close

歷史上的今天:Big Shot Rob 大發神威 (2005/06/19)

完整圖文:歷史上的今天:Big Shot Rob 大發神威

就在 2015 年總冠軍花落誰家終於決定之際,不可謂當時在金州勇士奪下關鍵第五戰,幾乎就確定半壁江山拿下,在 NBA 的悠久歷史中,總冠軍戰在 2:2 平手情況中,奪得天王山之役勝利者,有 71% 最終會奪取桂冠,根據統計分析,第五戰的重要性是其餘賽事的 3.1 倍,因此這冠軍戰第五戰絕對是勝負關鍵所在。

然而在 10 年前的今天,正是該年總冠軍戰的第五戰,兩隊 2:2 平手。交戰雙方為前年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與衛冕冠軍底特律活塞的鐵血對決,幾乎以防守與沈悶做為基調的七場血戰對抗,不但是 1994 年後首見的七戰決生死,也如同 11 年前的休士頓火箭與紐約尼克一般的低得分大戰,在一片肅殺、拳拳到肉、防守對抗的過程中,馬刺最終七場勝出,奪得隊史第三個冠軍。然而這金盃得來不易,尤其馬刺是在奧本山皇宮拿下此勝,並進而在四天後的第七戰勝出。

而這場的英雄,就是外號「Big Shot Rob」的 Robert Horry,他早以季後賽的關鍵時刻揚名,在 11 年前的七戰中他就擔綱要角,協助非洲天王 Hakeem Olajuwon 奪取二連霸,隨後又輔佐歐布連線建立三連霸紫金王朝,然而現在他轉投銀黑軍團,再顯季後賽關鍵殺手本事。

Horry 在 2003 年還效力湖人,看著 Tim Duncan 與 David Robinson 雙塔擺平湖人,終止湖人王朝、奪回冠軍。季末他加入了馬刺,然而卻在隔年的季後賽,眼見 Derek Fisher 演出 0.4 秒神蹟。但 34 歲的 Horry 於 04-05 球季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擔任 Duncan 的替補,在場均 18.6 分鐘的時間內交出 6 分、3.6 籃板的平凡成績,三分火力有 37%,這也是馬刺與教練 Gregg Popovich 所期待的:關鍵射手本領。

到了季後賽,Horry 的重要性開始提升,場均來到 26.9 分鐘,9.3 分、5.4 籃板,三分命中率更提高到 44.7%!

而他的傳奇就在天王山之役的第五戰上演。

馬刺與活塞前四場都分別屠殺對手,然而在第五戰時,雙方你來我往,上半場雙方 42:42 平手,下半場一樣拉鋸。

第三節結束,馬刺保有 1 分微小領先。Horry 此戰直到第三節最後一秒才首見開張,本以為今晚看不到 Horry 的表現,但第四節開啟,就是 Horry 的關鍵時刻上演。「我對我自己比其他人要求的更高,上半場我不是個好隊友,我告訴我自己,為了贏球,我得跳出來打出好球。」Horry 賽後這麼說道,而他也真的爆發了。Horry 全場攻下的 21 分除了第三節最後 1.1 秒的三分球外,全部都是在最後的 12 分鐘以及延長賽 5 分鐘所攻下,更是靠著他最後一秒的三分入袋,讓馬刺終場以 96:95 延長賽一分氣走活塞!Horry 最後 17 分鐘出手六記三分球,有五球準確命中籃框中心!

「我得說,有很多傢伙在總冠軍戰的表現讓人不可思議,」Horry 賽後說:「我不曉得,我下半季的個人排名大概排在第 25 名吧,甚至更低。」

他拯救了 Duncan,雖然全場攻下馬刺最高的 26 分、19 籃板(8 進攻籃板)還有 2 助攻、2 阻攻,但他大部分得分都是前半段,比賽後段的表現非常掙扎。他最後連續三球沒進,包括一次大空檔的補籃,那本可讓馬刺直接在正規賽勝出的;在失手後,Duncan 握緊拳頭,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他還在最後關頭錯失六記罰球(全場 11 罰中 4),並包含一次關鍵失誤。賽後 Duncan 說:「這絕對是個夢魘...」

好險 Horry 單騎就主,本場救世主 Horry 不但攻下馬刺最後 20 分中的 15 分,也拿下馬刺最後的關鍵五分,一舉逆轉了比賽,也讓 Duncan 免於成為替罪羔羊。

「這可能是我所參與過,最偉大的比賽演出了,」Duncan 提到了 Horry 本場的驚人演出:「我自己挖了個大洞差點埋了自己,他把我拉了出來。」

底特律在 Rasheed Wallace 的轉身跳投吃掉 Duncan 後,延長賽最後 1 分 41 秒還以 95:91 領先。但此前三分連發的 Horry 在三分線外先是來個假動作,防守者緊張的趕快前去撲救,讓 Horry 一晃後立刻殺入禁區,讓人驚訝的一記左臂單刀扣籃,這幾乎是這位 34 歲老將所能跳起的最高高度了!只見他回防時還似乎痛苦地撫著左肩,簡直是搏命演出。

「我心裡想著:『拜託讓我灌進,拜託讓我灌進。』」Horry 自己咯咯一笑的說。這記勉而為之的扣籃使得馬刺將比數追到 93:95 落後兩分而已。

這是此系列首見如此緊張的情況,前四場勝隊都擊敗對手達 15 分之多,馬刺在第四戰還慘敗 34 分,在客場的二連敗,讓馬刺陷入危機,而第五戰又在活塞主場舉行。但這場賽事馬刺咬得很緊,雙方互有領先,在第三節後,雙方差距都不超過 4 分。

而最終的勝負,卻是在兩次防守與一記進攻籃板決定勝負。

最後九秒,活塞還是領先兩分,馬刺發球。然而發球的 Horry 將球發進給了 Manu Ginobili,此時 Wallace 竟然前去包夾底角持球的 Ginobili,反而讓發球的 Horry 踏進場內,在 45 度角三分線上有了絕佳空檔。

Wallace 沒意會到他讓史上專精此道的射手有了機會,15 呎外空無一人防守。

「我看到 Rasheed 離開,我想著:『喔!讓我就這樣待在這吧。』」Horry 說。

馬刺的最後一擊本來是要設計給 Ginobili,但 Horry 出現如此大的空檔,Manu 毫不遲疑的將球回傳給了這位久經戰陣的沙場射手老將。

「這球本來是要讓我來操刀的,但我看到了 Rasheed 包了過來,」全場攻下 15 分、9 助攻的 Ginobili 說:「當下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傳給 Robert,他是個贏家,他處理這種情況經驗豐富,每個人都知道他辦得到。」而對於 Horry 的英雄表現,整個冠軍系列打得非常優異的 Ginobili 更表示:「自信,他就是個贏家,他知道該做什麼。他總是靜待機會,人們會記得那顆三分、那球灌籃,還有一堆關鍵演出,他真的讓人難以置信。」

當賽後 Wallace 被問道他為何選擇包夾,他說:「你不能一直陷於那些應該、想要、可以等等的問題,那球就是我想試圖去底角包夾。」

於是 Horry 當仁不讓,接球後直接出手!球高高飛出,柔順的刷過籃網,進!96:95,馬刺反超!還剩 5.8 秒。活塞還有最後一擊的機會,但 Richard Hamilton 那最後一波備受爭議、失去平衡的禁區出手,沒能碰到籃框。Bruce Bowen 抓下這記籃板,而也讓馬刺在這個系列以 3:2 重新取得領先優勢。

Chauncey Billups 攻下全場最高的 34 分,但無濟於事。「對於他,你無話可說,他太難以置信了,他總是能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決定。」Billups 賽後表示。而活塞教練 Larry Brown 說:「這是場你討厭看到最終有人輸球的比賽。」

Horry 的確總是在關鍵時期挺身而出,他說:「我就是這種類型的球員,我想要勝利,我不想打延長賽,我總是想要來個三分球,我想直接贏下比賽!」

「他讓人難以置信,我們得讓他盡量留在場上,他閱讀比賽能力太棒了,他可以找到那些空檔位置,他球感太好了!」Popovich 興奮的讚嘆 Horry。

而例行賽錯失超前補籃機會的隊長 Duncan 則說:「我本有個機會,但沒能投進,所以得打延長賽,我們得持續作戰。我們知道還會有許多回合要打,每個人都打得有聲有色,Tony Parker、Manu 持續進攻,還有,Bobby。」


最後,活塞收起行囊前往聖安東尼奧進行最後的兩場比賽。他們先在第六戰以 95:86 擊敗馬刺,也終結了活塞自己的聖城十連敗(自 1997 年後從沒贏過),再度將系列扳成 3:3 平手。然而馬刺在第七戰將士用命,以 81:74 捍衛主場成功,拿下第三個冠軍,也是三年來的第二個冠軍。

這場比賽也是 Horry 自 2002 年三月 31 日代表湖人對馬刺拿下 23 分後,第一次再度拿下超過 20 分的比賽;不過這第五戰 21 分也是 Horry 生涯最後一次得分超過 20 分的比賽了...

 

完整圖文:歷史上的今天:Big Shot Rob 大發神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