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NBA 球員與他們的媽媽

完整圖文:母親節快樂!NBA球員與他們的偉大媽媽

 

人們常說棒球是父與子的運動,那麼籃球,在 NBA 可以說是母與子間的羈絆

NBA 有近八成是黑人球員,然而在美國,黑人的社經地位低、經濟環境差,匹茲堡海盜小聯盟的黑人球員 Josh Bell 直言,有五分之三的黑人母親是單親媽媽,這也更顯得每一位 NBA 球員與母親的互動與聯繫,都是自小相依為命。對這些球員而言,能夠躋身這聯盟最高殿堂,憑藉的並不是大學教練、職業球探、或是精明的經紀人、甚或是自己的運動天分,更多的是,這些成功球員背後的那個女人,那雙媽媽的手。

今天是美國的母親節,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偉大的女性,幕後的無名英雄。

 

你才是真正的 MVP

身為去年的年度 MVP,奧克拉荷馬雷霆的 Kevin Durant 在頒獎時以一段感人的致詞,在母親節前夕獻給她最感謝的媽媽 Wanda Pratt。「一個 21 歲的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孩子,沒人歡迎我們,所以我們不斷的搬家。我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就是當我們搬到我們第一個公寓時,雖然沒有床、沒有家俱,我們僅是坐在客廳,但我們卻擁抱彼此,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終於辦到了。」

Durant 在一歲時,父親就離開了他們,使得 Wanda 堅定地一手帶大 Durant 及其哥哥,Wanda 除了督促 Durant 練球外,也教導出 Durant 謙遜的個性。

「我總會回想,是誰帶我完成這些成就。夏日清晨,妳總會叫醒我,督促我爬坡跑步、伏地挺身,從我 8 歲 9 歲時,在我比賽場邊大聲嘶吼;我們從沒想到會來到這的,是妳讓我們相信這一切是可以辦到的,妳讓我們遠離街頭,妳為我們披上衣裳、張羅三餐,即便妳捱餓,也要讓我們吃飽,妳餓著入睡,妳為我們犧牲一切,妳才是真正的 MVP!」Durant 哽咽著說完對母親的感謝,只見 Wanda 在台下不斷拭淚,最終全場起立,場外觀看的近百名球迷也紛紛鼓掌,為 KD 也為偉大的媽媽 Wanda 鼓掌致意。

Wanda 本來沒有因為 Durant 拿下 MVP 有太多的感觸,然而直到兒子的感性告白,讓她眼淚奪眶而出。「今天我真的很激動,因為他是那麼的認真打球,」Wanda 說:「看到他得獎,我真的為他感到興奮與開心。」

然而場邊鼓掌的人們,更被這對母子間的艱辛過程與羈絆,給深深感動,這絕對是去年母親節,NBA 最美的時刻。

 

James:我的冠軍

而 Durant 所拿下 MVP,剛好就是阻斷 LeBron James 的 MVP 三連霸機會,然而身為前任 MVP 的 James,如同 Durant 一樣,也擁有個偉大的母親。Gloria James 在 16 歲就生下了 James,James 就記憶以來,生命中從來沒有父親的身影。而三年後的聖誕節,Gloria 的母親、James 的外婆過世,逼使 Gloria 得一肩扛起撫養 James 的重擔,如同 Durant,他們三年內搬家 12 次,James 只得不斷的轉學又轉學。「言語難以形容,我無法坐在這裡去解釋我母親有多照顧我,多保護我。自小起,她不但是我的媽媽,也是我的爸爸,更是我的所有;成長在單親家庭,看著她憑一己之力完成一切,這給了我許多力量。」

「她一直以來總將我放在第一位,我知道對她而言,沒有任何人事物比我還要重要,我生命中的確缺乏許多東西,但我卻從沒有一秒鐘感受到我是不重要或是缺乏愛的。」

「最後,當我九歲時,我媽媽做了很大的犧牲,她認為我需要定下來,需要待在一個可以擁有支持及安全的所在,所以她將我送到我的美式足球教練家中寄居,她跟我說:『這很難受,但我知道這不是關於我,而是對你好最重要,我得把你放在第一位。』

James 在去年受訪時表示:「你們認為 LeBron James 是冠軍?Gloria James 也是冠軍,她是我的冠軍。」

 

媽媽的魔鬼訓練營

再來看看新科 MVP,雖然金州勇士當家後衛 Stephen Curry 的父親 Dell Curry 較為人所知,但 Curry 的母親 Sonya Curry 其實總是在場邊為兒子加油。

當 Curry 在 2008 年瘋狂三月帶領戴維森大學過關斬將時,Sonya 在場邊的熱情擺動,一直都是攝影機的焦點。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身為 2011 年技術挑戰賽冠軍的 Curry,他的控球技術,都是來自於 5 呎 3 吋的母親。Sonya 在高中主打控球後衛,到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時則是排球校隊,也是在那裡遇見了 Curry 的父親 Dell Curry。「我們都知道 Curry 出手姿勢很標準,但他在成為神射手前,他是個運球高手,人們常常忘記這點。他是怎麼辦到邊運隨射的呢?這都是因為他媽媽。」Dell Curry 說。

「很多人說,不論我身上有什麼特性,都是來自於媽媽,」Curry 提到母親時說:「包含我的韌性及強硬。」

當 Curry 中學時,他不是個跑步好手,Sonya 在後院強制辦了個兩週的新兵訓練,要求 Curry 加強訓練及改進投射姿勢。「我恨死那個了,」Curry 說:「但那讓我學會了練球態度。」

「她是個堅強的女性,」Curry 提到母親時說:「成長在一個父親身為 NBA 球員的家中,爸爸總是出去比賽,她打點好一切、照顧我們,如果我們有什麼成就,都得感謝媽媽。」Sonya 很在意孩子們的全面性,並不偏重運動而已,她管教甚嚴,在 Curry 家中,運動並不是第一優先,而很多時候當小 Curry 做錯事,處罰竟然都是不准練球或打球。Curry 的中學處女秀,就因為他前一天沒洗碗,被處罰不能上場打球。

然而只要 Curry 上場,Sonya 絕對是最熱情的球迷,她每次在場邊忘情加油,總會成為注目焦點。「她會失去理智,」Curry 在 2013 年季後賽時談到來看球的媽媽:「她太激動了。」看來除了虎父無犬子外,虎媽也是教出個新科年度 MVP 呢!

 

推特女王

Curry 的媽媽 Sonya 總在場邊熱情加油,那來瞧瞧勇士隊友 Draymon Green 的母親 Mary Babers-Green,她看球一樣激動。「卡他出去!放些想打球的球員上場!」Mary 大聲喊著,然而她並非身在勇士的甲骨文球場,她待在密西根的家中,看著 55 吋大螢幕電視傳來的影像,心情卻七上八下好似親臨現場。

Mary 至今仍在一所中學擔任校園巡警,而她看球也不讓別人入內,她喜歡自己一個人觀看比賽,但她的智慧型手機是唯一的伙伴。「我需要推特,因為它讓我感覺我身處觀眾席中,」Mary 說:「我在場邊所要喊的,就是我在推特上寫的。」這位 NBA 推特女王,他推特上從 Charles Barkley 到 Gregg Popovich 無一不提、無一不念。但與她 25 歲的兒子一樣,Mary 年輕時其實也是個全能球員,只不過她總是不服管教,她當時外號「過頭(Too Too)」,因為她總是造成每個人兩倍的麻煩。她因為態度問題,在高中被教練裁掉,然而當她試圖重返校隊,她這次竟然拿球砸向教練的臉... 她的籃球之路就此告終。

Mary 在十年後重返母校工作時下定決心:「我決定絕對不讓我的小孩重蹈覆轍。」當時 Green 還小,他的球友包含未來的 NFL 線衛 LaMarr Woodley。「LaMarr 很大隻,而 Day-Day(Green 小名)則個頭太小,」Mary 回憶道:「他們總在整他,推他出場,把他吊在籃框,讓他抓著網子吊在那邊。這沒關係,他直來直往,他總會討回來的。」

Green 的確遺傳 Mary 的個性,而強悍的 Mary 則身兼兩份工作:一份在學校、一份是復健機構。而為了接送 Green 參加 AAU 的比賽,她一週四次、每次車程三小時的往返各地。那 Mary 怎麼上班?好在 Mary 的父母以及前夫 Raymond Green 稍微提出援手,然而得一人拉拔三個孩子在險惡的環境下長大,還是得靠著 Mary 強悍的心智。Mary 說:「當孩子踏出家門,你看到這邊有人鬼鬼祟祟,另一邊則是個妓女遊蕩,不過後面有媽媽在這,告訴他們堅持保持正道。」Mary 的大兒子,目前管理家工廠,女兒則經營一家照護中心,而 Green 則是聯盟龍頭勇士隊的強悍防守中心。

就在勇士於 2012 選秀會上挑中 Green 後沒多久,當 Mary 有天返家時,發現家中浴室有不明聲響,她發現有個竊賊入侵,拿著槍對著她。「當時我以為我死定了,」Mary 說:「但當我發現我還活著,我試著空手宰了那傢伙!」那竊賊最後落荒而逃,而 Mary 第一件事就是打給兒子 Green,Green 則叫媽媽趕快搬家。

所以 Mary 現在正在新家看著那 55 吋大電視,為兒子加油。她發著推特,替兒子打氣、為任何判決與場上情況發表意見,並希望西區龍頭勇士能夠一路挺進。

而另一邊的東區龍頭亞特蘭大老鷹,也有位媽媽如同 Mary 一樣,自小就是個籃球好手。老鷹神射手 Kyle Korver 的母親 Laine Korver,在高中時是個能夠單場獨得 73 分的籃球高手,Laine 說:「有時候,你就是手感發燙。」在 75-76 球季,高四的 Laine 場均 41.6 分,她的投籃心得就是:「如果你看著籃框前緣,你就會打中藍框前緣;如果你看著籃框後頭,就是打中籃框後頭;如果你看著籃框中心,那麼球自然投進。」打從 Korver 小時候,Laine 就不斷與他分享籃球觀念,即便 Korver 現在已經是聯盟三分球王,仍是不斷聽到母親的告誡與教誨。

Korver 的父母都是大學籃球員出身,雖然僅是 NCAA 第三級的中央大學。

隨著 Korver 進入聯盟,身為觀眾的 Laine 不會在場邊聲嘶力竭,她總是靜靜的為兒子加油,當去年 Korver 在菲利普球館的三分線上投 10 中 9 時,身為母親的 Laine 說:「我知道他會投進那球。」她對兒子充滿信心,而 Korver 也不讓母親失望,然而 Laine 還是會對兒子的表現感到緊張。「比賽時我會變得很緊張,都開始胃痛了,但其實我根本幫不上啥忙。(Korver)他已經是個丈夫、父親、職業球員了,身為母親,我們拉拔孩子長大,然後放手讓他們飛翔,我們並非是場上的球員。」然而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即便 Korver 已經是 34 歲的老將了,但他的每一次出手,仍然場邊都一直有位為其祈禱的母親。

 

血液傳承

而洛杉磯快艇王牌防守中鋒 DeAndre Jordan 則是繼承母親的血液,身高 6 呎 2 吋的 Kimberly Jordan-Williams 當年在奧斯丁念大學時,就是個火鍋好手。她在那結識了 Jordan 的父親:Hyland Jordan,然後他們有了四個兒子,不過不久後他們就分手了。

Kimberly 搬回休士頓的鄉下與父母同住,在牙醫診所擔任櫃臺工作的她,得搭朋友便車前去上班。貧窮的她,無法負擔四個兒子的運動花費,她只得選擇看來最有天分的兒子 Cory,讓他去打棒球。

「有人跟我說,DeAndre 會變得很強的,」Kimberly 說:「我跟他們講:『才不會呢!』他當時真的打得很糟。」

不過 Jordan 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他急速抽高,6 呎 2 吋的媽媽已然快搆不著兒子了。忽然間 Jordan 成為充滿潛力的籃球瑰寶,眾多球探爭相探訪,逼得 Jordan 得躲藏起來。當 Jordan 高三時,Kimberly 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全力協助兒子,雖然可能會因此破產,但 Kimberly 不讓掮客賭棍來騷擾兒子。

Jordan 後來就讀的德州農工大學,距離家裡有 90 分鐘車程,她買了輛二手車,開始接送起 Jordan。「我們的第一輛車是二手的短劍(Cutlass Supreme),沒有空調,孩子們吵著前座的位置,我想到了解決方法,我的錢包坐在前座,他們給我乖乖的坐後面。」Kimberly 回想起當年。

不過當 2008 年的選秀會上,母子兩人在麥迪遜廣場花園坐等選秀結果,Kimberly 可以感覺到兒子緊張到膝蓋不停發抖,直到快艇在第 35 順位終於選中了 Jordan。「順位不代表什麼。」Kimberly 如此告訴兒子。七年後,Jordan 成為籃板王,也是聯盟最佳的防守者之一,而 Kimberly 家中出現了嶄新的銀色法拉利與黑色北極星三輪跑車,Jordan 還為媽媽添購了新宅,然而 Kimberly 仍隨著 Jordan 到處比賽,Jordan 左小腿內側有個刺青,刺著媽媽的臉以及他們的老房子。「在我們那,很多人都沒有父親,我的媽媽,就是所有的一切。」Jordan 說。

季後賽首輪,快艇與馬刺的第一戰前,Kimberly 正傳簡訊給 Jordan,告訴他要更拼、更有侵略性,Kimberly 並沒有穿著兒子的 6 球衣。「我嘴巴很壞的,」她解釋道:「而如果有人講到我兒子的壞話,我想場面不會太好看...」

當快艇於第七戰擊敗馬刺,晉級第二輪的當下,Jordan 站在計分台上,尋找著媽媽的座位,他舉起右手,好似對著媽媽致意。這是他的母親節禮物。

 

母代父職


Photo: Greg Nelson/SI

然而就在 Jordan 的快艇勝出的同時,在 Staples Center 中,Kimberly 的座位區對面,也坐著一位媽媽,不過並非是主場的球迷,她是聖安東尼奧馬刺新希望 Kawhi Leonard 的媽媽:Kim Robertson。

自己兒子是去年六月的 FMVP,更剛剛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如無意外,在七月會簽上一張超級大合約,這絕對是 Kim 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然而 Kim 並不這麼想。「是那些卡片,對我而言,那些卡片遠比金錢還重要。」Leonard 總是沈默木訥,然而如同他用行動展現他對於球賽的熱情,這位 23 歲的未來之星,雖然不用言語表達,但他在卡片上寫下:「感謝您一直以來總是陪伴著我,媽... 我很幸運成為您的兒子,媽... 我十分感謝您。」

Leonard 在 16 歲就失去了父親,Mark Leonard。Mark Leonard 在自己的洗車店被槍殺,至今還沒找到兇手。雖然彼時 Leonard 的父母已經離異,而 Leonard 則與母親 Kim 同住在東洛杉磯的莫雷諾谷。

然而父親的死亡,仍是會對 16 歲的少年仍然造成影響,雖然 Leonard 選擇把球場當成避風港。「盡量哭,沒關係。」Kim 這樣告訴兒子,然而 Leonard 卻回答她:「媽,你需要個跑步機,還有做點有氧運動。」Kim 納悶著兒子為何會這麼關心母親的體態,但她知道這是 Leonard 表達關心的方式。「這是他的方式,叫我要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我得撐住這個家。」Kim 也照兒子所說,努力的運動,開始慢跑,也開始瞭解籃球,也關心兒子的未來去向。當有 AAU 教練說要代表 Leonard 來與大學球探商談未來去路時,Kim 再三強調:「他可是我的兒子,我知道什麼對他最好!」

當 Leonard 父親過世後,Kim 一直關心 Leonard 的心理,深怕他走上歧途。「悲劇有時候反而讓孩子走向不一樣的方向,」她說:「我覺得我得看管他更多一點。」當 Leonard 去朋友家,Kim 總會先行去電,確認家裡有大人在,而當 Leonard 抱怨著:「媽,你是唯一會打電話的家長耶。」Kim 則告訴他:「或許那是因為我是唯一關心你的人。」

當 Leonard 在選秀會被挑中,並旋即交易到馬刺後,Kim 與 Leonard 一起搬到了聖安東尼奧,Kim 住樓下,Leonard 住樓上,他們一起玩積木、一起吃玉米餅、一起生活。去年五月的西區冠軍戰,母子倆在奧克拉荷馬用餐時,剛好遇到了教練 Popovich。

「告訴你兒子要更有侵略性。」Pop 說。

「他需要開火權啊。」Kim 回答。

「好,沒有問題。」Pop 說。

一個月後,Leonard 贏得了 FMVP,而 Kim 在台下開心的踱著腳。「你會見到有些明星人物的媽媽對待自己的兒子不像兒子,」Kim 說:「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無法像媽媽一樣管教他們,反而對待他們有若明星。Kawhi 對我而言從來不是明星,我對待他就如同他小時候般,未曾改變。」

今年的 1 月 23 日,Leonard 決定搬出來,他找了個比較小的房子,距離原屋十分鐘車程,讓媽媽繼續住在大房子裡。「我就像是:『真的嗎?為何你不多住一年呢?』」Kim 說:「他想要有自己的空間了,這有點難過,但這就是成長的一部份,我當初來這裡,就是為了卻讓他萬事安好,而我也做到了。」

 

對母親的諾言

而相較於 Leonard 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馬刺的老主將 Tim Duncan 與母親也是有極深的羈絆,其母親 Ione Duncan 是他堅持唸完大學四年的唯一理由。

在維京群島上籃球並不風行,在那裡成長的 Duncan 從小就是將時間花在游泳上,他的目標是身為 1988 年奧運國手的姊姊 Tricia,而 Duncan 自小也展現出游泳的天賦,也是維京群島 50 及 100 公尺自由式的紀錄保持人,在美國 13 歲級的 400 公尺自由式,Duncan 也是擠進排名的好手,泳界再出現一位年輕名將,自不待言。而身為助產士的 Ione,自小與 Duncan 感情極佳,她鼓勵並支持孩子們,她幾乎參與 Duncan 每場泳賽,在場邊的熱情吶喊,讓 Duncan 總是可以輕易的聽見,找到媽媽在哪。而 Ione 的言教身教,讓 Duncan 至今仍引用為座右銘:「好、更好、最好,千萬不要停下。直到你的好變成更好,更好變成最好。(Good, better, best. Never let it rest, until your good is better and your better is best)」

Duncan 本來目標是下屆的奧運比賽,但先是 1989 年的颱風來襲,毀掉了島上的游泳池,讓懼怕鯊魚的 Duncan 一時間沒有場地練習。加上後來母親 Ione 又罹患乳癌,病情益重的 Ione,更在 Duncan 14 歲生日的前一天過世,這讓 Duncan 悲痛莫名,更對於游泳這目標感到索然無味,使得 Duncan 慢慢遠離了游泳...

「我與我母親許多最美好的回憶,都是發生在泳池畔。她結束夜班,準時返家,然後去看我們的比賽,待上整天,為我們的表現大聲歡呼。不僅是與媽媽的回憶,還有我從她身上學到如何成為一個自我激勵的競爭者。」Duncan 在 2015 年 1 月,聖克羅伊游泳協會以母親的名字命名其中之一水道時,少見的談起了他的母親。

不過回到當年,難過的少年 Duncan,在姊夫的鼓勵下,轉拾起籃球,打了起來。運動天賦優異的他,很快的熟悉了籃球。「我本來想說等到籃球季結束後,就回去游泳,但籃球季好像從不會結束...」Duncan 說。而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 Duncan 在接下來幾年抽高了 10 英吋,而威克森林大學趁著還沒有人發現這個小島上的璞玉,趕緊將 Duncan 納入旗下。隨著 Duncan 開始進軍 NCAA,他的球技越來越好,選秀的預測順位一路往前,在當代棄學風潮下,許多人鼓勵他提早棄學加盟職業籃壇,然而 Duncan 卻是 90 年代的異類,他堅持唸完四年大學,取得學位。

這就是因為當初母親 Ione 對他的遺願及要求:「完成大學學業」。

Duncan 也不負母親所託,他完成威克森林四年的課程,取得了心理學學位,成為 1997 年選秀狀元、新人王、1999 年總冠軍、FMVP、MVP 二連霸、五年三冠、2014 年以 37 歲的年紀又拿下冠軍... 的確,直到好變成更好,更好變成最好,不然 Duncan 絕對不會停下。

 

堅強的母親

Duncan 的母親不幸過世,但也塑造出一位 NBA 的傳奇。然而在東區,也有支球隊如同馬刺首輪敗北,但他們的當家球星的母親,也正遭逢病痛折磨,她是 Diane DeRozan,多倫多暴龍當前後衛 DeMar DeRozan 的母親。

Diane 與 Frank DeRozan,曾經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希望擁有個孩子。然而 Diane 有子宮肌瘤,需要手術切除,而醫生則建議他們,使用生育治療法,35 歲的 Diane 終於成功懷孕,然而在產前,她卻臨時得緊急剖腹產。「每當我宮縮,孩子的心跳就下降...」Diane 回憶當下:「我告訴我的先生:『別管我,保住孩子優先!』」

當 DeMar DeRozan 最終順利產下後,Diane 以弟弟 LeMar 的名字為孩子命名。Diane 的弟弟 LeMar 早在 20 歲就因為黑道槍戰而意外死亡,在高中是美式足球明星的弟弟,以往都會貼心的送母親節卡片給姊姊 Diane。Diane 向兒子 DeMar 解釋著:「這就是為何我要好好保護你。」每當 DeRozan 去上學或是去比賽,Diane 總是待在車上等著,擔心 DeRozan 被帶壞。

Diane 拿手的運動其實是網球,但當 DeRozan 三歲時,Diane 抽獎抽中了一顆斯柏丁籃球,這成了 DeRozan 的禮物,他整天運著那顆球。隨著 DeRozan 長大後球技越來越好、身材越來越高大,Daine 不得不隨身攜帶著兒子的出生證明,以免被質疑出賽資格。

然而當 DeRozan 15 歲時,他發現媽媽的手出現異狀。Diane 罹患了紅班性狼瘡,會導致關節炎的慢性疾病。「我腳很痛,」Diane 說著:「但每當他攻下 40 分,腳會好受一點。」DeRozan 買了步行椅、買了可以按摩媽媽雙腿的按摩浴缸,還鼓勵她每個月去水療中心治療兩次,只希望媽媽的病情可以改善。

Diane 一直不承認自己日益嚴重。「他總是跑來,跟我一起躺在床上,抱著我,」Diane 說:「他問我:『媽媽,妳感覺如何?媽媽,妳還好嗎?』我告訴他:『你已經不是小嬰兒了,滾出我的床!』」

DeRozan 在以前是個愛哭的孩子,每當輸球後,他總是哭泣,而 Diane 總是痛罵他一頓。「我是個 NBA 球員媽媽,」Diane 說:「我會跟他說,妳是我拉拔長大的男人,抬起頭來,接受一切,繼續前行!」當 DeRozan 的暴龍被橫掃出局時,Diane 正在辦理 DeRozan 外婆的葬禮,而 Diane 聽到輸球的消息後,不禁大罵一聲:「該死!」

相信 DeRozan 不會氣餒太久,有這樣強悍的母親,暴龍與他很快會捲土重來。


影響 NBA 之路的母親

許多 NBA 球員,其實除了媽媽撫養長大,媽媽的體育細胞與精神,更傳遞到他們身上。

或許上述的母親,他們的籃球技術都比不上 Boris Diaw 的母親。Diaw 的媽媽是有名的法國女籃傳奇好手 Élisabeth Riffiod,她也一直支持 Diaw 打入NBA 的夢想。Diaw 表示小時候媽媽並不認為自己可以在籃球之路闖出番名堂,直到 Diaw 慢慢打出成績,媽媽才驚覺自己兒子是塊料,開始協助訓練 Diaw。

而人高手長但可能不大長腦的 JaVale McGee,其母是鼎鼎大名、NCAA 女籃二連霸的南加大主力球員 Pamela McGee,更在 1997 年的WNBA 選秀會以榜眼之姿被選上。Pamela 也以教導出 McGee 自豪。「他們總跟我說:『妳一個女人家,沒法扶養出一個男人的。』嗯嗯,我做到了,」她看著兒子 McGee 說:「我看到我面前站著一位男人。」

母親總是無條件的支持自己的孩子。「我媽媽總在賽後跟我說:『無論如何,我都是愛你的。』」休士頓火箭後衛 James Harden 說:「這驅使我繼續努力,全都是為了她。」

13 歲的 Joakim Noah,適逢父母離婚,他與母親以及姊姊一起返回紐約居住,彼時的 Noah 叛逆,時常因為品行問題被學校處罰。然而好險對於籃球的熱愛,讓他找回了正軌。「即便我還是小孩,我就想要當 NBA 球員,但我媽媽告訴我,你得更加被努力,才有可能。」Noah 說起母親在當時對他的鞭策。

而今年年度最佳進步球員 Jimmy Butler,在 13 歲時被親生母親趕出家門,開始流離失所,然而也找到了影響他最深的真正「母親」。Butler 高四的籃球隊好友 Jordan Leslie 的媽媽 Michelle Lambert 發現了 Butler 無處可去,她與先生才正在討論是否要再多生一個孩子,然而他們決定了就讓 Butler 成為家庭的新成員吧!就在 Butler 在選秀會被選中之前,Michelle 說:「對我而言,他生命早期的部分不曾存在。我是指,那雖然是存在過的,但我對他視如己出,好像他一直以來都跟我們同在。我希望有人可以給他機會,從來沒有人給他機會,我想我們做到了,然後看看後來發生了什麼?他最後讓人引以自豪,如果 NBA 的球隊肯給他一個機會,他會展現出他的所有,因為我感受過他所給予我們的一切。」而 Butler,終究證明了自己能夠給予出什麼,他成為公牛的王牌大將。

 

母愛,是無遠弗屆的,不分貧富、距離、性別、甚至親生與否。在這個屬於媽媽的日子裡,祝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以上資料主要來自 SI.com 作者 Lee Jenkins 的Look At Me Now, Mom: Mother's Day holds a special place in NBA's heart 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