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號比不上 23 號」: Anderson 逼使 Jordan 穿回 23 號

完整圖文:歷史上的今天:「45號比不上23號」,Jordan穿回23號戰袍

 

20 年前的今天除了有 Reggie Miller 的 8.9 秒神蹟外,同時,籃球之神也被迫穿回他的戰袍。

那是發生在 1995 年的東區季後賽,當時才宣布重返籃壇的 Michael Jordan,他所率領的芝加哥公牛正在季後賽第二輪與年輕有為的奧蘭多魔術正面對上。

彼時 Jordan 之前的 23 號球衣背號已然高高懸掛在公牛主場上方,因此 Jordan 決定為了紀念哥哥,他穿上了哥哥 Larry Jordan 的 45 號復出。而 Jordan 的復出,讓當時例行賽勝率五成徘徊的公牛,接下來打出 13-4 的成績,也在東區首輪輕鬆擊敗稚嫩的夏洛特黃蜂,緊接著就是由 Shaq O'Neal 與 Penny Hardaway 領軍的東區新貴魔術。

首戰,兩隊就打得難分難捨,最後 18 秒時,公牛還保有一分領先,此時 Jordan 持球帶過半場,似乎在這關鍵時刻把球交給全天下最會打球的人,那是再適當不過了。

然而與 Jordan 對位的魔術後衛、芝加哥土生土長的 Nick Anderson,此時不斷的試圖抄截此球,而就當 Jordan 持球過半場將頭往左後方一瞥確認 Anderson 的位置與行蹤時,當下 Anderson 從 Jordan 右手邊將手一撈,碰到了皮球,這也使得 Penny 抓住了這個機會把球抓住,然後策動反快攻,當下上前擔任箭頭的 Horace Grant,前公牛三連霸王朝成員之一,以一記扣籃完成了這記快攻,讓魔術保住主場、奪得首勝!

45 號的爆發力不若 23 號,」Anderson 賽後說:「45 號比不上 23 號,要是 23 號的話,我可沒法抄到那球。」

而鏡頭轉向公牛的休息室,Jordan 不發一語,戴上耳機聽起了音樂,不接受任何記者採訪。32 歲的 Jordan 在最後 10 秒發生了兩次失誤,葬送了公牛的勝利,當時全世界似乎都認為:Jordan 已經老了...

然而第二戰,這也是 Jordan 重返籃壇的第 23 場比賽,當賽前熱身,Jordan 脫下夾克後,全場騷動!

Jordan 穿回了他的 23 號!

「我就看著雙方名單,發現怎麼 45 號不見了,」當時魔術教練 Brian Hill 說:「然後我發現了 23 號,我看著他穿著球衣在那,不禁驚呼:『哇!他今晚穿著 23 號!』」

該晚 Jordan 奮力出擊,試圖讓 Anderson 知道,他惹怒籃球之神是最不智的行為,穿回 23 號的他將重現神蹟。Jordan 整場攻得 38 分,在最後三分鐘幾乎是獨力碾壓魔術,他攻下公牛最後 8 分中的 6 分,還送出三記阻攻;Jordan 在下半場更攻下 22 分,讓公牛以 104:94 攻克魔術主場,這不過是魔術整季主場的第四敗(41-4),公牛將戰局扳成 1:1 平手。

重新穿回 23 號背號的籃球之神演出

「我們都嚇到了,」當時的公牛替補、現在的勇士教練 Steve Kerr 說:「沒人知道,我們差不多賽前一分鐘才發現,並且想著:事情將很有趣。」「我們整個板凳都暴動了呢。」

公牛裝備經理 John Ligmanowski 則說:「這是我的主意,當那場輸球後,我建議他的。自從他復出後,除了 45 號,我也一直帶著他的 23 號球衣。基本上,他直到賽前才決定穿上 23 號。」


Photo By Nathaniel S. Butler/NBAE via Getty Images

「老實講,我沒注意到這個,」全場攻下 16 分,但下半場僅得 4 分的 Anderson 說:「但 23 號的確投進些球,他不用作任何表示,他的表現足以說明一切。」

而公牛教練 Phil Jackson 則說:「Michael 總說他打棒球,穿著 45 號,那時打擊率 .202,而我總說:『你現在命中率我看也差不多,可能是時候穿回 23 號了。』」而提到賽前 Jordan 決定穿回 23 號,Jackson 表示:「我有稍微被暗示,他們跟我說會有個驚喜,我的確被嚇到了,就跟你們大多數人一樣,在今晚看到 23 號重新登場。他一如既往!」

這場比賽創下當時 NBA 轉播的最高收視率紀錄:7.9,約略有 500 萬人收看。然而聯盟卻對於 Jordan 最後一分鐘才更換球衣號碼上陣的情況,做出了處罰:2.5 萬罰金,加上 5000 罰金,針對 Jordan 的鞋子顏色。「我們不會讓球員每天可以自行決定他想穿啥號碼上場,」NBA 副總裁 Russ Granik 表示。不過公牛總管 Jerry Krause 根本不在意罰款:「我只在意有沒有贏球,我才不管他穿啥號碼,如果他開心穿 23 號,那也很好。」

全場攻下 25 分 12 籃板的 O'Neal 則遭逢犯規麻煩,第四節大半時間只能作壁上觀,提到了 Jordan 的背號事件,他說:「那很好,我想我也該穿回 33 號,總有人跟我說不能這樣做,但看來有人先做了,我猜我也可以。」

「如果他想再次換個背號,然後拿個 38 分,只要他想,穿我的背號也可以,」Kerr 開玩笑的說:「不過我猜他可不想穿我的號碼,可能只能拿 4 分而已吧。」


Barry Gossage / contributor

雖然籃球大帝重新穿回 23 號,昭告世人他真正的回來了。不過公牛最終仍然以 2:4 不敵魔術,但 Jordan 的公牛王朝復辟也不過是時間問題,好勝的 Jordan,在下個球季不但繼續穿著 23 號球衣,也重新複製了一次他的豐功偉業:第二度三連霸。

這一切的起點,或許都該回到 20 年前的今天,由 Anderson 的那句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