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世不恭的進攻鬼才:Doug Moe (上)

80年代的鬼才教練  Photo from bleacherreport

 

『絕對不可能擊敗湖人。』

1987 年的 NBA 季後賽,僅 37 勝的西區第八種子丹佛金塊,首輪面對 65 勝的聯盟龍頭洛杉磯湖人,沒有人認為金塊能夠與湖人一決勝負,這是顯而易見的。

然而或許全世界都可以說湖人贏定了,但至少一個人應該要抱持著勝利的信念:金塊的教練。

不過他卻直接在記者會上表明金塊「絕對不可能擊敗湖人」。

「擊敗湖人?你開玩笑嗎?靠金塊這些傢伙?你有見過他們嗎?你有見過有哪支球隊打這麼軟的嗎?你不會相信這真的稱得上是一個系列賽,你會嗎?」一派悠哉的金塊教練很直接地在記者前侃侃而談:「我們贏球機會微乎其微,我們的贏球機會是零吧!」

那就是金塊教練 Doug Moe,心直口快,玩世不恭。

場邊動作總是誇張的Moe  Photo by Denver Post

這發言惹惱了湖人主帥 Pat Riley,他聲稱 Moe 不夠尊敬比賽、言論辱及湖人,而聽聞此言的 Moe 困惑的說:「就因為我是教練,我就不能說實話嗎?我很訝異,我不能稱讚一支球隊偉大、傑出、強到我們無法擊敗?而他們視其為羞辱?會不會有人太自以為了?Pat Riley 需要謙虛一點點。」然而最後湖人分別以 33、12、37 分橫掃了金塊,Riley 表示:「我真的很尊重 Doug Moe 教練,只不過我們來自兩個不同的星球。」而金塊助教 Allan Bristow 則說:「有時候我的確得提醒 Doug 他待在哪個星球。」

Riley 與湖人很不滿 Moe 的說詞  Photo from www.snipview.com

不過 Moe 看來最明白自己所在何處,在出局後的記者會上,他拿著兩罐啤酒接受訪問時說:「現在還有誰,對我這西區最神準預言家的頭銜有疑問嗎?」

這位預言家 Moe,卻是金塊隊史上最成功的教練,他一手帶起了 80 年代的跑轟金塊風格,成為一方之霸,除了率領金塊連續九年打入季後賽外,更兩度殺入西區冠軍戰,成就金塊隊史上的輝煌一頁。他豪邁爽朗的個性與離經叛道的戰術風格,不但讓他成為媒體的焦點,也一度無法見容於當時的教練界,當 Moe 於 1988 年獲選年度最佳教練時,他說:「我真的不想拿這獎,但現在我卻贏得獎座。這很棒,這是個榮耀,終於不被認為是個大笨蛋也很棒... 雖然對大多數教練來說,這一定是個很糟的一年。」

1988 年年度最佳教練  Photo by mysanantonio.com

Moe 生涯共拿下 628 勝 529 敗,勝率 54.3%,勝場史上第 22 名。因為在金塊的優異執教生涯,早於 1997 年就獲選進入科羅拉多運動名人堂,2015 年 2 月也將以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史勝場數第二的教練身份,入選聖安東尼奧運動名人堂。馬刺?沒有錯,Moe 的總教練初登版就是在馬刺,在跑轟金塊之前他就把馬刺打造成聯盟進攻勁旅,更是讓「冰人」George Gervin 轉打得分後衛的推手。Moe 合計 15 年的教練生涯,就是以進攻聞名,共有 9 季他的球隊得分是聯盟第一,但也有 7 年是聯盟失分最多。不過這位鬼才教練,在擔任教練之前,他可是才華洋溢的籃球好手,而最拿手的本事就是防守,當年的 Moe 就以那充滿魅力的大砲性格,締造出不少瘋狂事蹟。

 

Moe 全名 Doug Edwin Moe,出生自紐約布魯克林,自小就是棒籃雙棲的好手,相較籃球,他更熱愛棒球,Moe 不但是個投手,也是個死忠的布魯克林道奇隊球迷。「公爵(The Duke),」他談到道奇外野手 Duke Snider 時說:「是我一輩子的最愛,我們盡可能每一場比賽都去看,總是站在看台上。」

道奇明星外野手 Duke Snider  Photo by AP

Moe 打從小時候就在布魯克林的街頭籃球場上稱霸,不愛唸書的他寧願泡在街頭柏油地球場上,也不肯去上學或打高中校隊。Moe 因為高超的球技,常被當地的教會聯盟(church leagues)找去當槍手,這讓 Moe 擁有許多假名,才可以悠遊各隊:在新教聯盟他叫 Chatterton,偶爾另一隊又以 Martin 名義出賽;在猶太教聯盟他則換上 Moskowitz 的球衣。而儘管 Moe 只在伊拉斯謨堂高中(Erasmus Hall)打了一個球季,但他所展現出來的優異水準,也足夠讓北卡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決定開給他獎學金邀請入學了。

北卡時期獲獎無數的Moe  Photo from goheels.com

不過 Moe 本來就不喜於讀書,他在北卡第一個學期就拿了四個 F 與一個 D,使得 Moe 第二個學期就因為學業不及格而無法上場,在大三時又發生一次。雖然如此,6 呎 5 吋主打前鋒的 Moe 仍然在有限的時間內兩度入選全美大學最佳球隊,他不但能得分,更是防守硬漢,他強韌的鬥志使得他成為場上的領袖人物,大四更交出 20.4 分、14 籃板的佳績。而這單季 14 籃板的紀錄,整個北卡校史只有 Billy Cunningham 超過而已。

 

『我跟你賭 50 元你灌不到!』

1976 年 ABA 舉辦的史上首次灌籃大賽,風靡全美,而「博士」Julius Erving 是大名鼎鼎的熱門冠軍人選。然而博士執行的那經典的罰球線灌籃,卻是 Moe 鼓吹下的產物。來自紐約的 Moe 向 Erving 提到紐約街頭傳奇「跳人」Jackie Jackson 可以從罰球線起跳灌籃,Moe 認為 Erving 灌籃很棒,但沒法從 15 呎外這麼遠的地方扣籃成功,Erving 則強調他曾經在練習時成功過,於是 Moe 說:「我跟你賭 50 元你灌不到!」

這催生了那經典的「罰球線起跳灌籃」。回顧當時的影片,還可以看到 Moe 正在場邊對著罰球線,仔細關注 Erving 起跳時的腳是否有踩到線。而當博士完成灌籃後,Moe 很快的指出 Erving 腳踩線了,Erving 對著 Moe 說:「聽著,我不會再做一次了,也沒以人可以比我那一灌得更好了。」於是 Moe 與 Erving 相視大笑。

博士經典的罰球線灌籃幕後推手就是Moe  Photo from jerseyempire.wordpress.com

豪爽的 Moe 就是喜歡與人賭一把,不過這卻差點毀掉他自己的籃球生涯。

Moe 大四前的暑假,他驅車前往紐澤西會見隊友 Lou Brown 的一些朋友。Brown 結識了些賭棍掮客,早捲入了放水球的渾水爛攤,他一直慫恿 Moe 參與放水,不過 Moe 不為所動,但看在 Brown 的面子上,好交朋友的 Moe 還是動身前往了紐澤西。「他們跟我說這很簡單,沒要你一定得輸掉比賽。」Moe 回憶道:「但他們可以給我 100 萬去輸些三打三的比賽,看我自己決定。」Moe 聽他們說完,就直接了當的拒絕打放水假球。不過當他要離開時,其中一個賭客 Aaron Wagman 給了 75 元讓 Moe 直接搭飛機回北卡,然而這個行為卻深深的影響 Moe 的籃球人生。

事件在 1961 年春天爆發,Lou Brown 被捕,供出一堆球員出來,包括紐約高中明星 Roger Brown、Connie Hawkins 等人,連 Moe 都列名其中,紐約的調查有高達幾十位球員涉案,除了 Moe 等少數幾人,大多數人都被調查出來而且也認罪了。雖然 Moe 獲判無罪,但北卡仍選擇開除了 Moe,而 NBA 的芝加哥包裝工(華盛頓巫師前身)雖然在沸沸揚揚的假球風波下仍以首輪第 22 順位挑中了 Moe,但最後在 NBA 的壓力下,包裝工還是宣告與 Moe 的合約作廢。「我被 NBA 列入黑名單,」Moe 說:「那瞬間我全身癱軟,我整個人生只想打球,但突然間我被告知我不能再打球了,我被球界驅逐了...」

1961 年紐約假球醜聞爆發,多名球星涉案

當時 22 歲的 Moe 沒了籃球,曾經短暫加入陸軍半年、也試著賣過保險,但仍是找不到人生的目標。「這真是毀滅的時刻,」Moe 回憶起當時:「籃球就是我的全部,我去陸軍、我賣保險,我不知道能做什麼,我連學位都沒有了。」好在,Moe 有個恩人此時跳出來拉了他一把,那就是時任北卡助理教練的 Dean Smith。

Smith 先安排 Moe 回北卡大學附近的伊隆大學(Elon College)完成教育學學位,更協助他前往義大利職籃打球。Moe 與 Smith 的關係之後也一直很好,他老稱 Smith 為 Smitty,Moe 說:「Smitty 比任何人都還幫助我,他幫我重返校園,也協助我簽下職業合約,當我第一次在聖安東尼奧執教,他還會在報紙上圈下我說過的話,然後寄回給我,旁邊還寫著:『別再那樣說了。』」Smith 一直關注著 Moe,擔心心直口快的 Moe 又會闖出什麼麻煩。而在義大利職籃呼風喚雨的 Moe 也寄回義大利當地的頭版:「Il Grandioso Moe」(偉大的 Moe)。

做育英才無數的Dean Smith  Photo by North Carolina/Getty Images

雖然已經 27 歲了,但身為全美明星的 Moe 在義大利輕鬆打出優秀的表現,不過在義大利被當成神膜拜的 Moe 仍說:「他們是對你很好沒錯,但當打完球後,這裡有啥?我還是回去北卡然後教教中學籃球算了。」Moe 所效力的球隊彼得拉克(Petraca)位於北義古城帕多瓦(Padova),這裡緯度與明尼蘇達相仿,終年寒冷、多霧、常雨,隊史戰績從沒打進前六名過。Moe 回憶剛加入球隊時:「彼得拉克早習於當個輸家了,他們總是先自我洩氣。每場賽前都說:『我們贏不了的,我們沒法贏這支球隊。』而我不能接受,我說:『你在說啥?你們贏不了這支球隊?當你這樣想,你早就輸了。』」 Moe 一直都是個鬥志昂揚的球員,率領彼得拉克首戰就擊敗過去從未贏過的隊伍,接著十連勝,包含擊敗歐洲冠軍隊,當地報紙頭條刊出「the fabulous Moe」(Moe 的神蹟),報導說 Moe 不論是否持球在手都是無所不能,驚嘆 Moe 的鬥志旺盛、渴望勝利。Moe 率領彼得拉克開啟了號稱「國產奇蹟」的旅程,上半季一度盤據聯盟龍頭,直到下半季才開始被眾豪門追上,但最終仍是拿下隊史最佳的第三名成績,Moe 場均攻下 30 分,幾乎任何數據都領先聯盟。義聯冠軍教練 Cesare Rubini 就讚美 Moe 說:「彼得拉克有一半都靠他。」

相較同樣遠赴海外的美籍傭兵,Moe 是偕妻攜子舉家前往定居,樂天的他頗能融入當地,也交了些朋友,雖然 Moe 並不怎麼喜歡去看古蹟、逛博物館。「我們曾經逛過,但我真的對那些藝術玩意不感興趣,」Moe 說:「當我們去佛羅倫斯時,我有去看米開朗基羅的作品,這樣我才可以說我有去看過... 總不能待在義大利兩年了卻沒看過米開朗基羅吧!不過我還真的看完沒啥心得,還是別勉強我了吧。」

1967 年 ABA 成立,準備與 NBA 打對台,ABA 許多球隊開始招兵買馬,紐澳爾良海盜教練 Babe McCarthy 此時撥了通電話給正在北卡擔任助理教練的 Larry Brown,詢問身為前北卡明星控球後衛的 Brown 是否有意願重批球衣加入 ABA。不過 McCarthy 真正的目標是兩度歐洲年度最佳球員的 Moe,因為 Moe 與 Brown 同為布魯克林人,自小一起長大,又一起加入北卡打校隊,兩人是哥兒們般的情誼。

北卡時期的 Larry Brown  Photo from pinterest.com

Brown 很快的聯絡上 Moe。「我會在ABA打球的原因就是 Doug,而他肯打球也是因為我,」Brown 說:「Moe 說他不清楚 ABA,但如果我打,他就會打。」於是兩人就一起飛去紐澳爾良,準備與老闆 Morton Downey(後來的Sean Downey Jr.)洽談合約。

兩人本來預期會去棟會有個類似「紐澳爾良海盜」一類招牌的大樓,不過那裡其實只是一個簡單的辦公大樓,根本沒有什麼籃球的標示。Downey 桌上的名牌更是一面寫著「美國罐頭企業銷售副總裁(American Can Corp., Vice President of Slaes)」,而當 Moe 與 Brown 進去時,名牌就翻到另一面,寫著「紐澳爾良海盜主席:Sean Downey Jr.,」

海盜主席很快的開給 Moe 2.2 萬的年薪,不過只開給 Brown 1.2 萬,Brown 雖然在大學名動四方,然而只有 5 呎 9 吋的他,因為個子嬌小被認為無法在 NBA 生存,最終乏人問津。而即便 1.2 萬也與高於 Brown 擔任助教的薪水,不過好友 Moe 仍打算為 Brown 爭取待遇。Moe 問:「如果 Larry 打到先發呢?」海盜主席說:「那我會再給他加薪 2500 元。」而 Moe 還不打算放棄,試著爭取更多,主席只好說:「Larry,我知道你當過教練,不如來紐澳爾良舉辦兒童籃球訓練營如何?如果你肯的話,我再加薪 8000 元。」這使得 Brown 最後擁有 2.25 萬的薪水,還高於 Moe 的年薪呢!

Moe 與 Brown 一離開辦公室,Moe 就趕快跑去銀行確定不是芭樂票,他說:「對我而言,重點就是:確定支票可以入帳。這讓我確定聯盟是玩真的,第二件事就是要確保我們至少可以待上一年。」第一年的 ABA 真的風雨飄搖,虧錢的球隊一大堆,Moe 回憶起當年 ABA 草創的辛酸:「我跟 Larry 很擔心這聯盟是否能夠撐完整個球季,我們認為如果真的撐完一年,那真是個奇蹟。我們去明尼蘇達打球時,那裡球員比觀眾還多,然後去休士頓,那裡竟然比明尼蘇達還慘,還有安納罕,那真的就是個笑話... 不過在紐澳爾良,我們觀眾狀況不錯,而印第安那跟肯塔基也都是體質比較健全的球隊。球季結束時,我們還在打,難以置信的是沒有一支球隊倒閉!」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剛返回美國的 Moe 開始有嚴重的憂鬱症,認為自己命不長矣。與海盜簽約的當天,Moe 與 Brown 站在街上,Moe 就忽然抓住燈桿並宣布:「就這樣了,我要死了。」 過沒多久,在北卡教練 Dean Smith 所舉辦的籃球訓練營中,前來協助的 Moe 卻忽然昏厥過去。送醫急救後,Moe 發現他的左手左腳都麻木了,也找不到任何原因,讓 Moe 一度覺得自己有腦瘤問題。「Moe 一直以為自己會因為腦瘤離世,」Moe 的北卡同學 Donnie Walsh 說:「有陣子嚴重到讓他好幾週都足不出戶。」 不過隨著 Moe 開始參與 ABA 的職業賽季,如猛虎出閘的 Moe 很快的席捲聯盟,這些憂鬱及病痛也離他遠去。

 

『儘管把球給我,我會把球搞進籃框裡!』

雖然已經 29 歲了,但 Moe 在海盜的第一個球季,就有 24.2 分、10.2 籃板、2.6 助攻的成績,與摯友 Larry Brown 聯手,率領海盜打出 48 勝 30 敗的西區第一戰績。Moe 不但得分僅次於同為當年被禁賽的 Hawkins(26.8 分),在年度 MVP 票選也是屈居第二而已,入選全明星賽以及年度第一隊。名人堂教練 Alex Hannum 就說:「Doug Moe 絕對是 NBA 等級的球員。」

海盜王牌前鋒  Photo from nasljerseys

**Hannum 後來在 68-69 球季擔任奧克蘭橡樹隊教練,帶過 Moe。
**Hawkins 後來於於 1969 年轉投 NBA,四度入選明星賽,並於 1992 年入選名人堂。


而 Moe 與 Brown 這一前一後的搭配,更是海盜稱霸西區的主因。Brown 是個聰明的控衛,被譽為當時 ABA 最佳控衛,他與得分好手 Moe 的搭配更是天衣無縫,互相加成。時任丹佛火箭教練的 Bob Bass 就說:「當時一旦提到紐澳爾良,那就是代表 Larry 與 Doug。場下,他們就像雙胞胎,如果你看到一個,另一個一定就在旁邊,很難想像會有兩個人可以無時無刻黏在一起。而在場上,他們就像是能心電感應,Larry是控球,負責帶球,而 Doug 總是能夠成功地空切到籃下接獲 Larry 漂亮的傳球,好來個上籃得分。其他的球員得一起打上好幾年,才能夠擁有那種默契。」

**Bass 後來在馬刺擔任總管時,拔擢 Moe 出任馬刺 NBA 時代的首任教練。

Brown 與 Moe 的確是焦孟不離,因為 Brown 也是出身自布魯克林,他兩自小就一起長大,也一起在北卡打校隊,還是室友,兩人間的默契與交情,比親兄弟還要親;即便後來兩人退休後,還一起擔任教練好一段時間,成為籃壇一段佳話。

ABA 明星後衛 Steve Jones 也對兩人讚譽有加:「Larry 跟 Doug 在場上有明確的想法,當海盜教練 Babe McCarthy 講解戰術時,Doug 跟 Larry 會兩人自己走到一旁,Doug 會向 Larry 說:『Larry,忘了那些廢話,儘管把球給我,我會把球搞進籃框裡的!』」

Moe 有著驚人的第一步,右撇子的他卻兩手運用自如,在 17 呎的投籃射程內,Moe 可以左右開弓。Moe 之後在維吉尼亞紳士的隊友 George Irvine 談起 Moe 的左手功力:「Doug 是個非常穩定的射手,而他的比賽總是非常神奇。一旦他右手投籃狀況不好,他會在比賽中段改用左手試試手氣,我從沒見過有人可以如此。」Jones 也說:「有一晚我們(奧克蘭橡樹)對上他們,我們打得超鳥的,比賽的最後,Moe 甚至用左手砍進一個 15 呎跳投!」

左右開弓的Moe  Photo from nasljerseys

除了進攻能耐外,Moe 也號稱是 ABA 最佳防守前鋒,Irvine 形容 Moe 的防守「其實不怎麼快,但他的預測很準,他會猜到你的行進方向,早你一步先阻止你!」

海盜最後在 Moe 與 Brown 的率領下,一路殺進總冠軍戰,對戰的就是游紐約同鄉、年度 MVP Hawkins 所領軍的東區龍頭匹茲堡風笛手隊。海盜一開始就取得 3:2 的領先,第六戰又在紐澳爾良舉行,雖然海盜看似情勢大好,不過在 Hawkins 狂砍 41 分帶領下,風笛手以 118:112 獲勝,將戰局逼回匹茲堡舉行的第七戰,最終風笛手再次靠著 Hawkins 20 分、16 籃板的表現,以 122:113 擊敗海盜,拿下 ABA 第一個冠軍。

當時負責看防 Hawkins 的就是 Moe,雖然矮了 Hawkins 三吋,但充滿鬥志的 Moe 是公認的聯盟最佳防守前鋒,他永不畏懼。

 

『你又是什麼東西,聰明人?』

不過 Moe 也是有害怕的東西,「Dou 在場上無所畏懼,但他怕死了坐飛機,」Brown 說:「當他後來在卡羅萊納美洲豹當我的助理教練時,有時候客場他不隨隊搭機,他寧願開車去跟我們會合,他就是這麼討厭坐飛機。」有好幾次即便要起飛了,Moe 寧願逃離登機門,選擇自己開車前往;若真的得坐上飛機,Moe 總會找些東西來轉移注意力,不然就會緊張得抓緊座位椅子。曾經當過 Moe 隊友的 Gene Littles 就說:「Doug 會看著即將要搭的小客機,然後說:『我絕對不上去這種玩意。』然後他會離開機場,跳進車子,開到我們要打球的那個城市。而若他在飛機上,他會很緊張,走來走去,搞得每個人都快發瘋,只要有個顛簸,他都以為飛機要墜機了。」

在 1961 年時 Moe 還在北卡打球時,有一次北卡校隊發現與當時的副總統 Richard Nixson 搭同班飛機,教練向 Nixon 一一介紹北卡球員,到 Moe 的座位旁邊時,只見不喜讀書的 Moe 難得抱起一本書埋首苦讀,想必是要鬆懈緊張感,此時 Nixon 對他說:「你一定是隊裡最用功的。」 Moe 抬頭看了一下 Nixon,不客氣的把頭埋回書裡,不屑一顧的應著:「你又是什麼東西,聰明人?」

Irvine 說:「Moe 很少喝酒,他是那種喜歡上咖啡廳的人。但當我們搭機,而那天又沒有比賽時,他就會喝一杯。他會找到機上的一個角落,把自己躲在陰影中,然後來上一杯威士忌。首先,看到飛機上的 Doug 那麼緊張真的很有趣,但之後就會讓我感到忽然意識到:『這可是我所知道最強硬的男人啊!而他眼神中卻完全顯露出害怕。』我就開始去想:『或許他真的知道些什麼。』雖然我沒像 Doug 那麼怕坐飛機,但之後我也開始少坐飛機了...」

而在 68-69 球季前,海盜將 Moe 與 Brown 一起打包交易到了奧克蘭橡樹隊。儘管 Moe 在海盜打出優異的一年,但橡樹新聘來的名帥、兩年前才剛率領費城七六人奪下總冠軍的 Hannum 並不打算給 Moe 保證 3 萬美元的合約,也不認為 Moe 可以討價還價,Moe 爭論道:「嘿!我去年打得很棒耶!」Hannum 說:「但你變老了。」Moe 不服氣的說:「老?我才 28 歲!」Hannum 堅定的說:「我怎麼說,就是怎麼做。」

Moe 直接回嗆:「聽著,Alex,我絕對可以討價還價。因為我不會在搭上任何一般飛機了,我倒是挺喜歡這樣的。 」

這讓談判進入僵局,最終 Moe 的老教練 Dean Smith 再度出手,他打給 Hannum 問道:「給 Doug 5000 元的獎金,然後他會簽下那 3 萬合約。」最終 Hannum 與 Moe 都同意這筆非保證約加上獎金,而 Moe 更是開心的說:「我拿到 35,000 元,大合約,不是嗎?」

在 Moe 與 Brown 加入橡樹的前一年,橡樹只有 22 勝 56 敗的聯盟墊底戰績,然而橡樹本季卻是大幅招兵買馬,除了找來名帥 Hannum,更是從 NBA 挖角來了超級明星前鋒 Rick Barry,Barry 才剛在 66-67 球季於 NBA 以 35.6 分拿下得分王。而 Moe/Brown 這對搭檔的加盟,讓橡樹如虎添翼,Hannum 就說:「Moe 交易扭轉了球隊,重要性不遜色於 Barry 的加入。」Barry 也評論新前鋒搭檔 Moe 說:「Moe 是 Dave DeBusschere 型的球員,但他更好,因為他得分更強。我很認真的,拿 Moe 跟 DeBusschere 的顛峰時刻對比,Moe 絕對是比較好的球員」 此時 Barry 與 Moe 所組成的超級前鋒搭檔,瞬間讓橡樹成為奪冠勁旅。

Moe + Barry 組成超級前場  Photo from nasljerseys

**Dave DeBusschere 是紐約尼克兩次奪冠的先發防守前鋒。曾八度入選全明星賽,更六度獲選防守第一隊。

不過球季進行了 34 場後,當時場均 34 分、9.4 籃板、3.9 助攻、51.1% 命中率的Barry 卻因為膝傷整季報銷,這讓橡樹的奪冠之路蒙上一層陰影。「Rick 膝蓋掛了,」Moe 說:「我想 Alex 認為我們有大麻煩了。」沒人再把少了隊上第一人的橡樹當成強隊,這卻讓好勇爭勝的 Moe 很不是滋味。「當 Barry 受傷後的隔天,我們作客印第安那,Alex 在休息室的聲音聽起來非常低沈,他真的對這場比賽不樂觀,印第安那是支強隊,又在他們主場,」Brown 回憶當時:「在 Alex 講話的時候,我看著 Doug,他看起來滿臉不爽;當我們上場時,Doug 還是一臉忿忿,他想要證明 Alex 是錯的,而這感染了全隊,我們贏下那場比賽。之後我們在沒有 Rick 的情況下九連勝,我們就是那麼強,我們震驚了聯盟。」如同 Moe 在義大利時所做的,他再次創造了奇蹟,在兵多將廣的橡樹中,Moe 場均 19 分、8.2 籃板,協助橡樹最後拿下 60 勝 18 敗,並在沒有 Barry 的情況下一路殺入總冠軍戰,拿下了 ABA 冠軍。

Moe 與 Larry Brown(投籃者)攜手拿下冠軍  Photo from nasljerseys

拿下冠軍後的 Moe 非常驕傲,認為橡樹比同城的 NBA 舊金山勇士(金州勇士前身)來得強,他說:「我們盡可以說奧克蘭有多強,儘管不會有人相信我們。他們只會說:『你們在ABA』,然後就討論到此為止。舉例來說,我們比勇士強,但沒人肯面對現實,沒人肯認同ABA。」

隔年,橡樹易手,球隊搬到了華盛頓成為了首都隊;而休士頓小牛也搬家到了卡羅萊納的格林斯伯勒(Greensboro),改名為美洲豹隊。而新老闆為了吸引球迷,找了許多當地大學的明星球員加盟,高薪挖角多位北卡、杜克、克里蒙森出身的球員,還找來了威克森林大學傳奇教練 Horace McKinney,而北卡明星球員 Moe 也是其中一員。

紳士時期的Moe  Photo by Getty Image

此時已經 31 歲的 Moe 卻開始膝蓋舊傷纏身,他的得分雖然下滑到 17.3 分,但仍是全隊第二高;在隊上唯一控球是菜鳥 Gene Littles 的情況下,Moe 以場均 5.3 助攻成為美洲豹助攻王,也機身聯盟助攻榜前十名,聰明的 Moe 讓教練 McKinney 誇獎說:「傑出的拼勁,Moe 就是有訣竅能夠出現在正確的時間與地點。」 美洲豹最後 41 勝 41 敗、東區第三做收。

Moe 能得分也能傳球  Photo from nasljerseys

隔年球季,美洲豹請來 Carl Scheer 擔任總管,在美洲豹營運虧損的情況下,Scheer 將全隊最高薪(5.5 萬)的 Moe 給交易到維吉尼亞紳士隊。

紳士才剛從華盛頓搬來,但教練 Al Bianchi 對於 Moe 的到來感到很開心:「Doug 是我們所需要的全能球員,他聰明,知道如何在聯盟發揮他的優勢。」而紳士隊上擁有超級新人 Charlie Scott(27.1 分、5.6 助攻)等一干年輕好手,所以 32 歲的 Moe 退居第二線,但仍以穩健的 13 分、6.1 籃板協助紳士以 55 勝 29 敗拿下東區龍頭。「Doug 讓我們的進攻更加流暢,」Bianchi 說:「他是個超棒的傳球手,也能打防守。」雖然 Moe 的膝蓋傷勢越來越嚴重,而他卻仍得幾乎每場負責擔任防守第一線,紳士老闆 Earl Foreman 就說:「ABA 裡沒人比 Doug 守 Rick(Barry)守得還好。他把 Rick 往死裡守,幾乎要了 Rick 的命。Doug 是真的很討厭有人在他防守下得分。」紳士在 71 年季後賽首輪就擊敗擁有 Barry 的紐約籃網,然而卻在東冠敗給了擁有新人王 Dan Issel 的肯塔基上校。

**紳士的前身是華盛頓首都,而首都的前身是奧克蘭橡樹,也就是 Moe 的前東家。

提起 Moe 的防守,美洲豹隊友 Littles 說:「當我在卡羅萊納時,Doug 還被指派去防守 Spencer(Haywood),當時已經是他的生涯末期,且有膝傷問題。」「在他的生涯末期,Doug有著膝蓋傷勢困擾,這從 71-72 球季就在影響著他。但即便他負傷,他的贏球企圖心仍非常旺盛。」紳士隊友 George Irvine 則說:「那個球季,他的膝蓋越來越糟,我是他的室友,我知道那影響他甚巨。他得穿上膝蓋護具,但因為沒法彎曲膝蓋,我總會協助他穿脫。有一次我不在,他想自己試著脫掉護具,最後是脫下來了,但卻聽到有東西的爆裂聲,我們去看醫生,做著膝蓋抽積水的治療,那真的很讓人作嘔,不過 Doug 仍堅持帶傷上陣,他帶著膝傷每天輪番對抗著 Dan Issel、Julius Erving 等人,很明顯他已經跟不上了,但他仍然將對手守得脫一層皮下來,他防守還是超棒。」

Moe的防守充滿拼勁與鬥志  Photo from nasljerseys

**Spencer Haywood,69-70 球季 ABA 年度 MVP、得分王、籃板王,首創棄學風氣,後於 1970 年加入西雅圖超音速,五度全明星球員。當年以工作權名義一狀告上 NBA,最後成功勝訴,開啟了 NBA 棄學生的大門。

71-72 球季,這將是 Moe 在 ABA 的最後一個球季了,嚴重的膝傷讓 Moe 的成績滑落到每場僅 22 分鐘的上場時間,只打了 67 場比賽、6.8 分、3.6 籃板,他擔任起新加入的超級扣籃新秀「博士」Julius Erving 的替補。在得分王 Scott 34.6 分,Erving 27.3 分、15.7 籃板的成績帶動下,紳士再度重新殺回東區冠軍戰,對上去年的手下敗將籃網。不過 Moe 及 Irvine 卻在此時受傷了,使得坐擁主場優勢的紳士在 3:2 的領先優勢下最終被籃網逆轉。而 Moe 也在球季結束後,因為膝傷問題決定高掛球鞋。

Moe 累計短短的五年 ABA 生涯打了四支球隊,除了協助海盜隊史首年拿下西區冠軍、紳士隊史首年拿下東區冠軍,累計打了四次分區冠軍戰,更在 69 年協助橡樹一舉攻下 ABA 總冠軍,自己也三度入選明星賽、兩度獲選 ABA 年度球隊。29 歲才進入美國職業籃壇的 Moe 無疑交出個雖不完美但很值得的成績單。

Moe生涯唯一的冠軍  Photo from nasljerseys

而隨著球員 Moe 的生涯告一段落,緊接著歷史赫赫有名的教練 Moe 也即將登場。

 

玩世不恭的進攻鬼才:Doug Moe (中)
玩世不恭的進攻鬼才:Doug Moe (下)

arrow
arrow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