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Bonner、Green、Mills、Aldridge 的觀點,來看看這支進化後,依舊如一的馬刺

by James Herbert
原文:Still the same: Four perspectives on the evolving, but consistent Spurs

完整圖文:始終如一:馬刺穩定的秘密

I. 如果有人想要寫一本關於聖安東尼奧的書,你會希望作者是 Matt Bonner。這老前鋒在馬刺待得夠久,只有 Tim、Tony、Manu 比他還資深罷了,而且 Bonner 是個很有天賦的說書人,當被問道他這本書該取什麼書名時,Bonner 停頓了一下,然後靈光乍現:

「也許就像是那些音樂賀卡一樣,」Bonner 說:「你打開卡片,然後發現它如同 Bob Seger 所言:『始終如一』」

ps. Bob Seger 為 70~80 年代的知名樂手。Still the Same 是他於 1978 年的暢銷單曲。

當 Bonner 來到聖安東尼奧時,LaMarcus Aldridge 不過是波特蘭的菜鳥,Kawhi Leonard 正在念高二,Jacaue Vaugh 還是替補控衛。隨後 Vaught 成為助理教練、對手教練、以及轉了一圈的現在馬刺球探。想想 Bonner 見識過了多少次高擦板、拋投、歐洲步...

如果你是個新馬刺人,並想獲得些建議,Bonner 絕對當仁不讓。「要小心火蟻,」他說:「火蟻會在聖安東尼奧出沒,被牠們咬到可會痛上一個月,所以隨時留意當心,我總是帶我的小孩到操場草地,即便小孩子們會好好處理這些火蟻,但沒幾個月後,這些火蟻依舊四處活蹦亂跳。」

Bonner 表示能夠直接見證這些年來 Tim Duncan 的偉大事蹟,是種榮耀;他也說 Duncan 是全隊最擅長生存遊戲漆彈比賽的傢伙,而如果得與他比拼漆彈,千萬不可採用 Bonner 的策略。

「被漆彈打到比你想像得還痛,」Bonner 說:「我本來以為大概就是被東西彈到一下而已,所以我想:『好的,我就衝出去吧。』 因為我們的遊戲規則就是,如果你被擊中,你就回到起點碰個東西然後就復活了,可以重新開始。所以我就被當作誘餌,跑出去接受砲火攻擊,然後我的隊友就可以試著從側翼攻擊對手了。然而這卻並不如我所想的那樣,我被擊中,渾身傷痕,那真的太痛啦!所以這真的是個很爛的策略。」

II. Danny Green 在 2010 年 11 月為馬刺效力兩場球後,就被馬刺裁掉。經過四個月以及 16 場發展聯盟的比賽後,馬刺重新簽回了 Green,自此他就一直待在聖城了,從一個板凳末端的小角色,成為聯盟當今頂尖的三分射手與搖擺人大鎖角色。他說他從沒將球團的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他的確用行動來證明他所言不斐。

上個夏天 Green 成為完全自由球員,在多年的低薪後,Green 有機會為自己掙得一紙大約。當 DeMarre Carroll、Khris Middleton 及 Wesley Matthews 都簽下平均 1500 萬至 1750 萬年薪的合同時,Green 卻選擇拿著四年 4000 萬的合約留在馬刺。

「當我們在商談時,我說:『價碼不要差太多就好,很顯然地,我想留在這,這裡對我而言就像第二個家。』」Green 說:「他們做了該做的事,也盡量清出薪資空間來讓我留下。對於能讓我回來聖城,其實這樣就夠了,已經夠多了。」

就在與教練 Gregg Popovich 與總管 R.C. Buford 達成薪資協議後,Green 在 Twitter 上開始招募 Aldridge。他已經完成自己的部分了,協助馬刺可以開出市場最大合約給暑假最大咖自由球員 Aldridge。

「我知道我的角色不會改變太多,」Green 說:「我仍然上場負責防守以及在空檔出手三分球,很顯然我們多了許多內內外外的得分好手,所以我會靜待我的機會,如果有人得因為 Kawhi 打得出色以及 LaMarcus 在內線進攻而減少出手的話,如果是我,那就坦然接受。」

Green 表示他的聖瑪莉高中教練 Tim Cluess 及北卡大學教練 Roy Williams 都曾教導他團隊優先,這幾年來馬刺也接著繼續強化這個課程,。「如果你太自我,你無法在這打球。」Green 說,突然間他的犧牲看起來是如此簡單。

「我知道我在這裡獲得什麼。」他說。

III. 19 歲的 Kyle Anderson 觀賞了 2013 年馬刺在總冠軍戰的演出,當時他在推特上貼文:「Boris Diaw 有夠慢的」。這位多年來外號『Slow Mo』的組織者,他的 NBA 最佳模版就是 Diaw 了。當馬刺在 2014 年選秀會上挑中 Anderson 後,Buford 於夏季聯盟時說:「喜歡傳球、真的瞭解籃球、然後很慢又跳不高的傢伙,就是最適合來到聖安東尼奧的球員。」

Anderson 當年掉到第 30 順位才被馬刺選中,但他認為這非常適合。他瞭解得要無私無我才能在聖城生存。「我想我的球賽很適合這裡的風格。」他說,也的確回應了媒體球評分析馬刺這次選秀的原因。

在 11 月對上鳳凰城太陽的比賽,Anderson 從 Brandon Knight 手中抄球後並完成一記可能是 NBA 史上最慢的一條龍快攻。Duncan 還打趣說他有把握可以在賽跑中跑贏 Anderson,而 Manu Ginobili 也同意這點。

Anderson 說成為馬刺的一員是充滿樂趣的,因為每個人都想要自我證明,也想要一起並肩打球。他也注意到,他這些資深而且贏過冠軍的隊友前輩,都安靜的默默上場做出貢獻。而是否 Anderson 終於發現「好的,我終於瞭解他們為何可以維持這麼長久的成功了。」了呢?

「每天都瞭解得越來越多,真的。」Anderson 說。

馬刺每次進攻總能傳出四次、五次、六次傳球,讓對手的防守更顯無助,並進而創造出空檔出手的機會,這種風格被稱做『馬刺式高潮』。於 Anderson 被馬刺選中前 23 天,這詞彙出現在 Grantland 的知名籃球作家 Zach Lowe 的專文中;而 Anderson 喜歡看著這些進攻,他樂於成為其中的一部份。

「我們都知道這就是 Pop 所想要的,」Anderson 說:「而這也是我們所想要的。我們不在意是誰得分,對我們而言這根本不重要,我們只在意完成工作。對球迷而言,能見到這樣的風格是好事,但對於能成為場上的一份子,這是很特別的,就是該如何打好正確籃球。」

IV. Patty Mills 說 LaMarcus Aldridge 根本不需要待價而沽,或許有許多文章新聞闡述著 Aldridge 如何被招募,但 Mills 認為 Aldridge 老早知道他需要知道些什麼就好。

「我想我們只需要向他展示,我們有多想要他加盟,」Mills 說:「沒有什麼其他新東西是需要特別告訴他的。」

對 Mills 而言,Aldridge 仍是「在波特蘭將我保護在他羽翼下的同樣傢伙」,但他也坦承這個大個子仍在試著學習馬刺的體系。「這需要時間及耐心,需要不斷的重複及透過比賽慢慢熟悉。」Mills 並補充道 Aldridge 為了適應一切,已經做的很棒了。

相較上季,Aldridge 平均少上了六分鐘、少了六次出手、得分少了 7.7 分。然而Aldridge 說能離家人更近一點是「無價」的,而他只不過試著讓馬刺的勝利傳統繼續延續。

「我真的不知道該去預期什麼,因為我離開了一個專為我量身打造的環境,」Aldridge 說:「所以,來到這裡是截然不同的。但我認為在調整的部分,我做得還不錯,而我正試著找出我自己的方法。」

在 Aldridge 加盟後,聖安東尼奧的節奏更慢了,也出手更少三分球了;Bonner 的上場時間更少了,Anderson 則打了更多的時間,Green 則遇上了投籃的大低迷。但經過 25 場比賽後,馬刺的紀錄仍是你我熟悉的 20 勝 5 敗,他們與金州勇士是聯盟僅有兩支能在攻守兩端都列名聯盟前五的球隊,最重要的目標仍然沒變。

「我們打得有點小不一樣,但整體而言,仍然不變,」Mills 說:「真的如此,當你仔細去想想,仍然是同樣的教練團在中場、賽末、賽前咆哮著我們,我們的練習與準備始終如一。是有幾個新面孔加入並調整中,但我們是同樣的想法,依舊是同一個目標。」

 

延伸閱讀:解密: Aldridge 於 FA 市場五天內的峰迴路轉
延伸閱讀:馬刺與 LaMarcus Aldridge 將打爆小球陣容
延伸閱讀:先發陣容的彈性將是馬刺的絕佳優勢
延伸閱讀:Aldridge 加入後,馬刺的防守仍然可以維持一流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