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彌堅:Tony Parker

完整圖文:老而彌堅:Tony Parker

當 Tony Parker 在上週對上年僅 19 歲的丹佛金塊菜鳥控衛 Emmanuel Mudiay 時,他也回想起 14 年前,他也是以 19 歲的年紀站上馬刺先發。

「我希望我還能一樣快。」當年以快速衝鋒的風格,打響『法國小跑車』名號的 Parker 笑著說。

雖然 Parker 這兩季因為大大小小的傷勢,使得他面臨生涯的低點,甚至許多球迷與專家都開始認為他是球隊的負分,認為他已經無法重回顛峰,對他的期許只剩下保持健康、別淪為打點對象。「去年是我生涯第一次遭遇這麼多傷勢,」Parker 說:「但看看 D-Rose、(Paul) George、Wesley Matthews,我覺得我很幸運了,我的小小身軀可以打上這麼多年。」然而歐錦賽的表現,又讓人擔憂 Parker 的能耐,身為衛冕法國的首席大將,Parker 在歐錦賽只有 34.5% 的命中率,但他卻表示自己身體狀況很好,只是還沒找到節奏。然而有前往參與歐錦賽視察的馬刺助教 Ettore Messina 則認為 Parker 其實比想像中的好:「這麼多年來他都一肩扛起(法國)球隊,他是對手的頭號公敵,他投籃命中率差是因為對手都重兵看管他。」

而 Parker 堅信自己能夠在新球季反彈,他休賽季做了許多修養與鍛鍊。

於是,在面對 19 歲的 Mudiay,那個風馳電掣的 Parker 回來了,帶著 25 分 9 助攻的成績,雙雙皆為本季新高的表現,讓人知道只要維持健康,法國跑車隨時可以變檔加速到最快。

當年 19 歲的 Parker,在開季短短五場球後,就晉身馬刺先發主控,而當時的 Mudiay 才不過五歲而已。

回首 2001 年,當時海外球員並不盛行,NBA 的球探系統並沒有密佈歐洲,而當年的 R.C. Buford 也瞭解小市場的馬刺難以吸引大牌自由球員投奔,更沒有數不盡的銀彈,因此他只能廣佈各地眼線,尋求各種吸納好手的管道。

現在奧克拉荷馬雷霆的總管 Sam Presti,當年才 24 歲,在 Buford 手下做事,他帶著一袋的錄影帶前去 Buford 家裡報告他所探訪到的瑰寶。在 Buford 孩子都就寢後,Buford 端詳著 Presti 帶來的影片,螢幕裡是一位瘦小的法國精靈後衛。

當時擁有超級長人 Tim Duncan 的馬刺,亟需為這位才剛在 2000 年夏天選擇留下的禁區好手尋覓後場搭檔,因為 Avery Johnson 與 Terry Porter 年事已高、紛紛退休,馬刺需要新血。原本 Parker 前來聖城試訓時,因為時差問題,他的表現並不讓教練 Gregg Popovich 感到滿意,看沒多久就離開了,是在 Presti 與 Buford 的強烈要求下,才讓 Popovich 給了 Parker 第二次機會,而 Parker 沒讓第二次機會溜走,他讓 Popovich 眼睛一亮,直稱這小伙子新球季很快會成為馬刺先發。

因此當 2001 年選秀會上,Parker 掉到首輪最後的順位終於被馬刺選中時,Buford 非常興奮。「我還能記得 R.C. 當時有多興奮,當我們能選中(Parker)時,」Presti 說:「選秀會是截然不同的,沒法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他是否會掉到我們順位上,這的確讓我們坐立難安,我能記得當輪到我們那刻,Tony 還在名單中,RC 真的是超級超級興奮。」

不過 Parker 的生涯頭幾年,卻也過得非常艱辛。「肩上的擔子很重,」在金塊賽後,Parker 再次提起當年:「我們是馬刺啊,目標是贏得冠軍。Pop 教練用塞爾維亞的方式對待我,什麼都來得又快又急。」

然而這也成就 Parker 成為如今現役冠軍戒指最多的控衛,不論是 Chris Paul、Russell Westbrook、Derrick Rose 或是 Stephen Curry,他們加起來的冠軍都沒有 Parker 一個人多。

在如今的黃金控衛世代,這個夏天又多了幾位潛力控衛:榜眼 Russell D'Angelo 以及齊名的 Mudiay。不過 D'Angelo 與 Mudiay 都是在準備重建的樂透球隊,像金塊就交易掉 Ty Lawson、好給予 Mudiay 大量的球權與錯中學的機會;但當年 Parker 加入的卻是志在奪冠的強權馬刺,這也使得 19 歲的 Parker 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也讓他只得在壓力之下,垂直成長。

「我生涯前三四年,那真的非常艱辛,從法國來到這個不同的國度,而 Popovich 又要我快速成長,」Parker 在 2013 年接受訪問時曾說:「有時候我真的過得很辛苦,因為我感覺他從不滿意,是個難以讓他滿意的教練。但當我回首當下,他讓我心態上變得非常強悍,而現在我真的非常感謝那些時光以及那些成長的痛楚。」

對金塊之役,Parker 在上半場就轟下 15 分、7 助攻,讓馬刺打出本季上半場新高的 65 分。不論是切入、跳投,或是一堆讓人眼花撩亂的各式技巧,無一不精。Danny Green 只能說:「Tony 就是 Tony。」很多人擔憂 Parker 在歐錦賽的低迷表現,是否會如同前兩季的低迷,繼續延續到新的球季,但 Popovich 就說:「他有些比賽的確比較慢熱,但整體而言,重點是他現在的狀況為何。」而看來健康的 Parker,慢慢步上軌道。相較之下,19 歲的 Mudiay 則正試圖走上前輩 Parker 的軌道,試圖像他一樣成功。

「他是個資深後衛,聰明的後衛。」Mudiay 談起前輩 Parker。在這次對戰中,他出手 12 球只進了 2 球,僅僅拿下五分。Mudiay 說:「我不能因此洩氣。」

但當年的 Parker,其實許多夜裡都是被 Popovich 斥責至眼光泛淚。「他的處境真的艱辛,」Buford 談起當年的 Parker:「他才 19 歲,卻得持球組織球隊,陣中還擁有兩個未來的名人堂球員(David Robinson & Tim Duncan)。他努力成長,好擔任領袖,但隊上的教練非常嚴厲,體系非常複雜... 這一點都不簡單。」

但在這些磨練之後,Parker 成為最瞭解馬刺體系的控衛,甚至有人認為 Parker 比 Popovich 更瞭解整個馬刺進攻體系。Buford 就說,後來常常可以見到 Popovich 就坐在場邊放手讓 Parker 操盤全隊進攻,甚至在暫停時,也能見到 Parker 在擬定戰術、討論佈陣。

Parker 不知不覺中,成為馬刺最穩健的球員,那個毛頭小子,成為隊上最能剖析時勢、判斷情況的場上教練。「在臨場判斷上我變得越來越好,知道何時該打出侵略。」Parker 在巔峰時期帶馬刺殺入 2013 年總冠軍戰前如此表示。「很多年來,第四節就是 Timmy 時間,但當球隊慢慢轉交到我手上,Pop 也開始挑戰我,而這成為我的球隊了,我覺得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更積極,並要確認我能掌控一切。」

「要注意的東西太多了,」Parker 說:「我盡我所能的想要扛起一切,同時還得打好比賽,保持積極。」但 Parker 多年來已經找到平衡點了,當球隊需要他時,他就挺身而出,就如同 2011-12 球季他在 MVP排行榜上擠進前五,或是 2013 年季後賽他告訴老大哥 Duncan 這次會帶他重返總冠軍戰,在西冠全場飛奔場均拿下 24.5 分、9.5 助攻,直落四掃掉灰熊。

除了心態的成熟外,最讓人驚訝的進步,就是他在招牌的閃電切入之餘,更在投籃教練 Chip Engelland 協助下,練出一手精準的中長距離,兩相搭配之下,Parker 的破壞力更為非同小可,在高位擋拆上,他成為聯盟控衛中的佼佼者。

而在昨日擊敗孟斐斯灰熊之戰,Parker 上半場就拿下 18 分,徹底撕裂灰熊禁區。賽後灰熊教練 Dave Joerger 也說:「太多的 Tony Parker 了。」這輛法國跑車無所不在,雖然他下半場隻分未取,但上半場的 18 分就確立了馬刺的勝利基調。

Parker 已經 33 歲了,當年他所對抗的 Steve Nash、Allen Iverson、Jason Kidd、Chauncey Billups 等人都已經退出 NBA 舞台了,這位當年的年輕跑車也成為『老』跑車了。但他並不想輕易言退,季前接受訪問時的 Parker 說:「馬刺知道我想打到 38 歲,對我而言那就是 20 個球季,今年是第 15 季,如果我夠幸運且夠健康,我希望我可以打上 20 季,然後就可以退休了。」今年是 Parker 四年 4330 萬延長合約的第一年,他多年來的『佛心價』使得馬刺的薪資空間擁有餘裕,而 Parker 也向 Popovich 及 Buford 表示,當這紙合約走完,他希望能夠以一張結束生涯的三年合約,完成他在聖城的 20 年生涯。

雖然 Parker 已經交出手中的火炬給 Leonard 及 Aldridge,如同當年的 Duncan 交接給 Manu Ginobili,而 Ginobili 再傳遞給 Parker。但今天上半場 Parker 的 18 分帶領,Ginobili 率領替補軍團出擊,Duncan 最後關鍵時刻的兩顆入球,全能的 10 分、10 籃板、4 助攻、4 抄截、2 阻攻。馬刺三巨頭已經找到了最有效率、也是最能提供貢獻的方法了。

就如同 Leonard 所說:「一但他打出來,會讓我們都打得更輕鬆,我們只需要接球投籃就好。不用自己想法子去辛苦的找機會得分,他讓我們打得更輕鬆。」

這是 Parker 本季的第五場得分超過 16 分之戰,而這五場 Parker 的得分都在 16-25 分之間,命中率都超過五成。這五場比賽場均得分 18.4 分、命中率 57.8%,雖然這五場比賽還不到目前馬刺 13 場賽事的四成比例,但這也證明了,只要健康,Parker 可以在球隊需要他的時候再挺身而出,不必如同過往一樣勝敗一肩扛,導致前兩年的傷痕累累。

這五場賽事,Parker 出手 57 球命中 33 記(57.8% 命中率),而有 40 球是在禁區出手,命中率達六成(40/57),更重要的是,Parker 這五場的出手有七成來自禁區,似乎回到了當年他迅雷不及掩耳的禁區飆速進攻,那禁區大轉身也不時重現觀眾眼前。

「我感覺很棒,今年有很棒的機會... 甚至比去年還棒。」Parker 說:「而 LaMarcus Aldridge 與 David West 會為球隊帶來新的能量。」

在保持健康下,擁有 Kawhi Leonard 與 LaMarcus Aldridge 吸引防守壓力,Parker 顯得更游刃有餘。身為馬刺 2010-2014 得分王的 Parker,在去年交接出第一得分手位置後,Parker 上季的 14.4 分、4.9 助攻都紛紛創下新人年後的最低紀錄;雖然本季 Parker 場均 27.8 分鐘、13 分、4.2 助攻,看起來並不起眼,但那是他大量轉移出球權後的結果,相較去年的掙扎,Parker 目前看來漸入佳境,得分是全隊第三、助攻全隊第一,也是馬刺造犯規第二高的球員,整體命中率則是高效的 53.2%!這樣的 Parker,似乎找到了如何退居二線的方法了。

「我認為他又成長至一個更加全面的控球後衛了,不僅僅只會得分。」Parker 的替補 Patty Mills 說:「而是一位場上的指揮官。」

而面對六月最終的決戰,銀黑軍團的確需要 Parker,這位真正的指揮官。

 

完整圖文:老而彌堅:Tony Par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