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Green的堅持

by Lorne Chan 原文:The Persistence of Danny Green

完整圖文板:Danny Green的堅持

 

Danny Green 坐在他父母的沙發上,已經失業一個月的他,正看著 NBA 的聖誕大戰。

那是 2010 年,而他的前隊友 LeBron James 正率領熱火對上湖人,與此同時,Green 才在兩個月內被兩支球隊裁掉。

他試著在這節日保持正面積極,但聖誕節與籃球練習在Green內心不斷交錯,這是他第一次在聖誕節時,不屬於任何一支球隊,或說沒有任何一支球隊要他。

Green 懷疑是否他的 NBA 生涯已然結束,他的 NBA 生涯全部加起來僅僅 124 分鐘而已。

義大利有支球隊開出豐厚的薪水要挖角他,遠勝過他現在窩在沙發中。Green 只要在剩下的球季時間,放棄他的 NBA 夢想即可,然而放棄可能更長更久,因為將使得他沒法在克里夫蘭或聖安東尼奧參與試訓,爭取機會。

那種念頭,他說,就好像是自我懷疑一般。

「那道路、那路徑,千辛萬苦才來到現在此處,我從不認為這些是理所當然,」五年後的 Green 說:「我現在夢想成真,這真的非常甜美,我只希望我永遠不會醒來。」

Green 最終放棄義大利的機會,因為他的家人不斷的勸說他,認為 Green 是有機會打進 NBA 的。

Green 選擇加入發展聯盟的雷諾大角羊,然後開始打球。

從發展聯盟搖身一變為 NBA 冠軍隊伍先發,當週二時 Green 與馬刺完成續約後,他的旅程仍在繼續。

「誰想得到這個傢伙能夠辦到?」Green 在同意馬刺的延長合約後,於 Instagram 放上一張他當年在雷諾大角羊與斯洛文尼亞的奧林匹亞隊打球的照片,然後寫上了這句問話。

堅持與努力,讓他完成這一切,也贏得眾人的欽佩。

6 呎 6 吋的後衛 Green,成為馬刺的頂尖防守者,也是關鍵三分射手,他在 2014-15 球季更締造了馬刺隊史的單季三分球命中數:191記。

長射功力已經變成當今 NBA 的關鍵部分,上個賽季有 94 位球員的出手數達 35% 以上是來自三分球,而比賽結果會決定於這些射手的命中率,看是 35% 還是 40% 的差異,而這 94 位三分射手只有 22 位的三分命中率達到 40% 以上。

投得多又準,Green 就是屬於這菁英級別。

過去四個球季,可以都投進至少 100 顆三分球還能保持 40% 以上命中率,聯盟只有三位球員:Green、Kyle Korver、Klay Thompson。

Green 的生涯出手數有 42% 來自三分球,這比率排在聯盟史上第 12 名。

然而他達到這個地步,卻走了不少崎嶇彎路。

「當你被裁掉時,你將會懷疑自己,」Green 說:「但你也能透過這些時刻,來激勵自己,點燃心中的那把火。」

Green 在 2009 年以次輪(總計 46 順位)身份被克里夫蘭騎士挑上。Green 在大四時為北卡奪下當年 NCAA 冠軍,Green 坦言他感到很舒適自在。

在北卡,球隊倚靠球風全能的他,Green 面面俱到。他是北卡隊史唯一一位生涯 100 阻攻(155)及 100 三分球(184)的球員。

然而這些成就在大學可行,但卻不是能夠轉化到 NBA 賽場中。

他被認為沒有任何顯著優點,教練們說他樣樣通,但樣樣不精通

「你看到他有潛力,但都沒有很傑出卓越,」當時的騎士教練 Mike Brown 說:「他沒有那些會被特別註記在球探報告上的特點。」

Green 菜鳥球季打了 20 場,其中只有兩場出賽是騎士勝分低於 10 分以內的,大多數他的上場時間都是垃圾時間。相對他的球技,Green 與 LeBron 在板凳區一起跳舞登上體育中心的畫面,才比較獲得注目。

在 2010 年球季開始前,騎士釋出了 Green,好讓他們擠出位置給 Manny Harris -- 一個落選但獲得訓練營邀請的菜鳥。

而馬刺在 2010 年的 11 月找來了 Green,但六天後又把他給裁掉了

NBA 就是這麼殘酷,要成為世界最頂尖的 500 位籃球員,僅僅是「好」,那仍遠遠不夠。

「我本來都計畫要去義大利了,」Green 說:「但我的家人叫我打消念頭,他們說我是個 NBA 球員,而我看著 NBA 的比賽,看這那些我曾經一起打過球的傢伙,我知道我可以擊敗其中某些球員。」

我知道我屬於這裡,但我得再次贏得機會。

Green 在 2011 年一月與發展聯盟的雷諾大角羊簽下合約,他有決心要重返 NBA。

這有風險,發展聯盟當時並沒有這麼健全,而 Green 推卻了海外的豐厚穩定薪水,只為了廣來愛達荷州與貝克斯菲爾德的客場旅程。但 Green 有了新的體會,他得堅持到底才能重返 NBA。

當馬刺裁掉 Green 時,教練 Gregg Popovich 打了通電話給北卡教練Roy Williams。Popovich 說,馬刺喜歡 Green,但 Green 還得好好鍛鍊,才有機會為自己掙得一席位置。

「我們雙方都給予 Danny 很多批評指教,」Williams 說:「很多年輕球員會拒絕接受,但 Green 坦然接受一切,然後繼續努力只為了再爭取一次機會。」

Green 是 Williams 當年那支冠軍球隊中的「萬能球員」,他可以抓進攻籃板,速度一流,並可以善用他的體能優勢去包山包海完成任務。他在北卡最知名的一球,就是扣在杜克後衛 Greg Paulus 身上的那記灌籃。

然而那並不會在天分滿溢的 NBA 中起到作用,而菜鳥 Green 也發現這點。為了發展進化,他開始努力於成為防守好手以及致命射手。

我得瞭解到,我不夠特別,」Green 說:「我可能有天分,但絕對不是世界上最有天分的球員,而有些最有天分的球員也都不一定能夠進入 NBA。我得有較高的籃球智商,然後要比任何人都努力,否則我是不可能回到 NBA 的。」

對 Green 而言,比任何人努力,就是要回歸基本。

Green 記起在紐約聖瑪麗高中的第一次練球,當時教練 Tim Cluess 的訓練就是不斷的跑轟跑轟跑轟,讓人筋疲力盡。

Cluess 的訓練都是耗費體力的,代表練習時就得以正式球賽的速度運行。

「我們就是要累垮你,而 Danny 在前幾週陷入掙扎,」Cluess 說:「他不是個天生射手,所以需要時間與功夫。然而到了最後兩年,每次他都可以完成全部的練習,跑動、投籃,任何事情。」

Cluess 的教練哲學就是,每樣動作練習 18000 到 20000 次,那就會變成反射動作。一個典型的高中球員若能每天練投 100 球,持續六個月,就能精通而成為習慣。

而 Danny Green 呢?Cluess 說,他每天練投 1000 球

「練習就像信仰,你得投注時間進去,」Cluess 說:「Danny 投注努力在三分球上,這讓他出手三分卻好似上籃一樣自然。」

Cluess 現在是 NCAA 第一級的愛納大學教練。

愛納大學去年命中 344 顆三分球,並列全國第一。

「我曾經為許多偉大的教練效力過,」Green 說:「Pop、Roy,他們都是傳奇。但 Cluess 教練是第一個灌輸我工作態度的教練。」

Green 成為一個優秀的三分射手,但並不代表他會是偉大的三分射手。北卡四年來,Green 的三分球命中率 37.5%(184-491),但大學的三分線距離較短,而且他對上的都是大學等級的防守者。

為了在雷諾精進三分球,Green 開始在練球前提早兩到三小時前去訓練館練習。

「有段時間,我差不多都在練習前 90 分鐘前抵達,然而那時候他卻已經完全汗水淋漓,」雷諾教練 Eric Musselman(2010-11)說:「他在練球前後,花上非常多的時間在練習三分,他的想法很單純,他滿腦子只想重返 NBA。」

Green 在雷諾的作息非常規律:投籃、練習、再投籃,在旅館旁的加油站弄點冰塊冰敷,睡覺,然後隔天全部再重複一次。

而這也幫助到 Green 在雷諾的兩名隊友也開始獲得些注目:另一個射手 Steve Novak 以及控衛林書豪。

Green 在雷諾待了 49 天,16 次出賽中,場均 20.1 分,三分命中率 43%,每場 2.3 次出手。

「他的信心一天一天成長,」Musselman 說:「大多數發展聯盟的球員都想要找到自己的優勢,這關乎機會以及找到對的體系。」

在三月中,馬刺再次簽下 Green。

Green 在 2010-11 球季剩下的球季都待在馬刺,打了六場比賽,但他在馬刺的地位離穩固還差得遠呢。

另一個障礙隨之而來,2011 年的封館事件。前往歐洲打球與呆坐沙發中的兩種選擇,又再次出現了。

Green 本來考慮一個前往希臘打球的合約,但最終決定放棄,因為那合約並沒有條款保證一旦 NBA 封館結束,他可以回到美國。Green 改而選擇一支肯給此項條款的斯洛維尼亞職業球隊,他在那打球之餘,仍不忘懷回到馬刺的可能。

「有些球員會期待球隊圍繞他們而打造,但偉大的球員卻會看到他們的球隊有什麼不足,然後試著填上那些空缺,」Roy Williams 說:「而他只是持續進步。」

有一個經典教授三分基本能力的方法,叫做 BEEF,是平衡(Balance)、眼睛(Eyes)、手肘(Elbow )、順勢(Follow-Through)的縮寫。這四步驟準確做到,投籃就會標準無暇。

而對於 Green,他的遠射功夫秘訣就是他的平衡。

當封館結束,Green 開始經常與馬刺助教 Chad Dorcier 一起練球,訓練他的腳步與平衡。

他們練習跑到各種可能角度,然後出手。每次練球都要練習上百次,他們比大多數的體操選手更專注於平衡,深入研究要如何才能準確的平衡。

「有很多投籃的細微之處,光用眼睛是無法察覺的,」Forcier 說:「Danny 花許多時間在投籃的細微所在,他知道重複與基本功的重要,所以他才能在面對最佳防守者時的壓力之下,仍能做好準備。」

這些準備,讓他的快速出手更為進步,也讓他在更為困難的出手之際,仍能盡快站穩腳步並保持平衡。

大多數 Green 的得分都來自於隨接即投的三分球,他得不斷的做好準備,好砍進那些空檔機會。在 2014-15 球季,他的三分球出手有 85% 來自於各式各樣的隨接即投出手。

「Danny的三分進球,沒有一球不是他在練習時花費許多小時不斷的重複所練過的,他苦練至酸痛疲勞,」Forcier 說:「Danny 靠著自己的力量,贏得他目前所有的一切。」

在他 NBA 的前兩個球季,Green 的三分球投 41 中 13(31.7%),他通常都在比賽末段才上場,而且 41 次出手的樣本是有點小,但看來仍毫無跡象可循,他會在 2011-12 球季迎來了爆發。

Green 在 2011-12 球季出手 234 球三分,命中 102 球,43.6% 命中率。馬刺有六名球員三分命中率超過 40%,而 Green 是其中最準的。他場均 9.1 分,在當年年度最佳進步球員的票選中,排名第九。

該年球季進行了 27 場,Green 首次擠進先發名單,他之後已經先發超過 256 次。

這些日子以來,他成為每個對手的偵察報告重點。

「我常想起在發展聯盟每天在加油站旁弄點冰塊冰敷,或是在海外一天練習兩次,而且還不能知曉我們是否會拿到薪水,」Green 說:「我也常想起被裁掉兩次,或是當板凳最後一人的日子。不過即便現在,我知道總有個如同當年的我一般充滿渴望,想要搶走我位置的人存在。」

Green 在 2012-13 球季與馬刺完成續約,然後持續建立他聯盟最佳三分射手的地位,他在該季砍進 177 記三分,聯盟第八。

然後來到季後賽,在 2013 年對上熱火的總冠軍戰,這成為史上最佳的射手演出系列之一。

Green 在第二戰三分球 5 投 5 中,然後第三戰又更加驚人:三分球 9 投 7 中,馬刺該場更創下 NBA 冠軍戰記錄:單場 16 顆三分入球。

到了第五戰,Green 打破了 NBA 總冠軍戰的三分進球紀錄。他最終七場砍進了 27 記三分,出手 49 次,命中率 55.1%!

「他全力以赴、完成所有,他值得他所擁有的成功,」Forcier 說:「他真的比我所想得到的任何人,都更真正的去完成投籃的基礎功夫,而這最終獲得回報。」

Green 在 2013-14 球季場均 9.1 分,而馬刺贏得總冠軍。他季後賽三分球出手 101 次命中 48 球,47.5% 命中率。Green 也成為史上第三位雙奪 NCAA 冠軍與 NBA 總冠軍的北卡球員,前兩位分別是 James Worthy、Michael Jordan。

他在馬刺的角色持續吃重,在 2014-15 球季他成為全隊上場時間最多的球員,場均來到生涯最高的 11.7 分、4.2 籃板、2 助攻。而他的單季三分球命中數來到 191 顆,超越 Chuck Person 保持 19 年之久的馬刺單季記錄(190)。Green 的防守效率達 100.5,也排名 NBA 第 16 名。

在他的新合約簽訂下,Green 仍將以馬刺人的身份繼續他的旅程。

「我是最大的範例:你不必成為最偉大、最勁爆、最高大的球員,」Green說:「只要持續努力,好事自然發生。你可能無法每次都登陸月球,但距離也不會相差太遠,而且,那絕對不會是個太差的位置。」

 

完整圖文板:Danny Green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