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聖徒:Bobby Jones

Photo by NBA.com

在 28 年前的 11 月 7 日,費城的光譜球場(Spectrum)上,冉冉升起了 24 號球衣,這是 Bobby Jones 的退休背號儀式,雖然他即便加上 ABA 兩年球季也只擁有短短的 12 季職業生涯,生涯場均也不過 12.1 分、6.1 籃板,但是若論起他對球隊的無私與奉獻,談到他防守上的本領、技巧與球品,他的背號絕對值得高掛在球場上。

Bobby Jones,一個擁有平凡無奇名字的普通白人,但是卻擁有比黑人更為勁爆的彈跳能力、擁有強悍且打死不退的奮戰與防守精神、更是無私無我的團隊型球員。他連續入選八年最佳防守第一隊,他是第一屆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得主,他是 1983 年那支超級費城七六人的冠軍成員,他曾奉命防守「J 博士」Julius Erving、「冰人」George Gervin、「大鳥」Larry Bird 等得分好手,但也曾與 Moses Malone、Erving 等名將一起搭檔奮戰,他是每位教練心中的最佳球員,也是隊友心目中的最佳隊友,而場下的他也是個虔誠樂善的好人。

雖然他目前仍無緣麻州春田市的籃球名人堂,不過我們不該忘掉這名頂尖防守天王的生涯記事。

 

天生好手

Bobby Jones,全名 Robert Clyde “Bobby” Jones,於 1951 年 12 月 18 日出生自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出生自熱愛籃球的北卡州與夏洛特,照理說 Jones 應該喜愛籃球,尤其他的父親曾是奧克拉荷馬大學捷足者(Oklahoma Sooners)的校隊成員,並曾在 1949 年打進去冠軍戰;他的哥哥 Kirby 也是全州明星球員,之後也成為捷足者的一員。但詭異的是,Jones 從沒有喜愛籃球這項運動,而小時候每當 Kirby 單挑父親時,Jones 總是被叫去後院參與比賽,好拉近彼此的實力差距。「我不怎麼喜歡運動,」Jones 回憶說:「我寧願看電視,但我爸爸要我去打球。」Jones 其實還是個左撇子,但因為父親的要求,他也改用右手;不過這讓他之後加入 NBA 時,基本上可以兩手都運用自如。

六年級時,Jones 不情願地參加了地方教會的籃球隊,因為他們正在找高個子加入。但即便他對籃球不感興趣,他上場卻總是全力以赴,他說:「聖經上說,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該 100% 毫無保留,我奉行不渝。」而全力以赴的另一個表現就是:除了進攻端,在防守上 Jones 也全心全意。

Jones 高中就讀北卡州夏洛特的南梅克倫堡高中(South Mecklenburg High School),他發現他比較喜愛田徑運動,因為他可以自在地按照自己步調練習,尤其他在跳高上更有天賦,擁有驚人彈跳力的 Jones,高中時曾兩度贏得州跳高冠軍,高三僅落後 Bob McAdoo 拿下銀牌,高四時,Jones 以 6 呎 8 吋高的成績打破全州紀錄。

不過,Jones 的父親鼓勵他投入籃球,高二時,6 呎 6 吋高的 Jones 加入了校隊,他的哥哥 Kirby 也在。不過 Jones 大部分時間都在坐板凳,因為他運球跟投籃都很糟,所以當他上場時,他聚焦於籃板、防守、傳球。「我不想要拿球,」Jones 回憶說:「當我拿到球,我就趕快傳出。」

但天賦亦稟的 Jones 在籃球上還是展現光芒、開花結果,他在高三時當選夏洛特年度最佳球員,並率領南梅克倫堡高中打入季後賽,最後敗給由 McAdoo 領軍的格林斯伯勒高中(Greensboro)。不過一年後,高四的 Jones 終於率領南梅克倫堡高中拿下冠軍,但一如往常,即便他獲得如此成就,他仍沒考慮把籃球當作他的未來(他仍比較喜歡田徑)。「這不過是個該季的運動項目,」他說:「不過上大學很有趣,所以我想這是個免費進大學的好方法。」他最後加入由 Dean Smith 執教的北卡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Bob McAdoo  Photo from nba.com

ps. Bob McAdoo 之後也是北卡大的一員,與 Jones 並肩作戰過;McAdoo 也是 1972 年的選秀榜眼,拿下 73 年新人王及 75 年 MVP。

 

體弱多病?

經過大一的板凳歷練後(當時 NCAA 大一不能打校隊),Jones 在大二開始了他的大學籃球生活,第一年(71-72)的校隊生涯,他留下了 10.2 分、6.3 籃板,以及驚人的 66.8% 命中率。然而此時卻發生一件讓人難以置信的消息:Jones 的心臟有毛病。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經過醫師診斷,發現 Jones 患有偶爾癲癇發作導致的哮喘,還有慢性的心臟疾病,兩者都需要藥物控制,這使得之後 Jones 的籃球生涯,都得在賽前服藥好控制病情。甚至他之後有一次在廚房發病,跌落在刀架邊,利刃劃破他的頭,這意外差點讓他失去生命。

 

奧運經驗

與此同時,1972 年的美國奧運籃球代表隊也正在舉辦徵選,Jones 一開始並不知道試訓,甚至也不清楚奧運將在慕尼黑(Munich)舉辦。為期兩週的選拔試訓營在科羅拉多春泉市的空軍基地所舉辦,共有 59 位球員被邀請參加,想當然爾僅有一年大學經歷的 Jones 自然不在受邀列中。

北卡教練 Dean Smith  Photo from www.pinterest.com

不過當時正在北卡暑修的 Jones 卻接到教練 Dean Smith 的一通電話。「Smith 教練說有些球員因為反戰所以拒絕參加,並說如果我想花個兩週去那邊好好鍛鍊,他可以幫忙把我弄進去。」 所以 Jones 很快的打包行李飛往試訓場地,當他抵達時,他在試訓練習被分到前來協助試訓的當時印大教練 Bobby Knight 麾下,而當 Knight 看過 Jones 的比賽後,他向他的好友、奧運代表隊總教練 Hank Iba 強力推薦 Jones。「Knight 教練叫他看看這個孩子,即便我得分能力不怎麼樣,」Jones 回憶道:「Iba 教練很注重防守,而這也是我認為我進去代表隊的原因 -- 防守。」

Jones 很享受這兩週的經驗:「待在那裡我很開心,而當他們公布入選名單時,我竟然在陣!而且我還是先發!」這位當初連試訓資格都沒有的球員,最後竟然成為代表隊的一員,成為當時明星球員如 Doug Collins、Tom Henderson 等的隊友,Jones 更成為先發,這也是他首次登上全國注目的大舞台。

Photo from philadunkia.com

Jones 在奧運的九場比賽先發了八場,僅因為手指傷勢缺席一場。雖然實際上場時間並沒有很多(擔任先發更多是為了球隊陣容的分工),尤其對蘇聯的那場載入史冊的金牌戰,Jones 僅上了 5 分鐘。蘇聯代表隊雖然僅是業餘的,但蘇聯全隊一起打過 400 場比賽,而美國代表隊僅僅只有 12 場練習賽跟試訓而已。

而比賽也在爭議的「最後三秒的時間,卻打了三遍」後,由蘇聯以 51:50 逆轉比賽拿下金牌,而美國決定抗議賽事結果,全隊拒領銀牌

ps. 當然當年敗北的一大原因還有當年度的大學最佳球員 Bill Walton 因傷缺陣,當然也有人指出他是因為反對越戰立場,以及 1970 年參加世界籃球錦標賽的經驗不佳,讓他不想再打國際賽事,而奧運代表隊少了他影響甚巨。

雖然最後只拿下銀牌,不過 Jones 仍很感念這趟旅程:「即便我知道最後結果,我仍然會參加,」Jones 說:「能代表國家出賽真的很不一樣。」

返回北卡的 Jones,開始成為球隊的中流砥柱,在大三交出 15 分、10.5 籃板的成績後,ABA 的選秀會上,在地球隊卡羅萊納美洲虎(Carolina Cougars)選上了還沒畢業的 Jones,而 Jones 想要完成他的心理學學位,並更精進他的籃球技藝,所以他選擇繼續完成大學學業。當他大四時在 73-74 球季入選全美球隊時,他場均 16.1 分、9.8 籃板,也在 1974 年選秀會上被休士頓火箭以首輪第五順位選中

 

金塊生涯(ABA 74-76 / NBA 76-78)

雖然 NBA 的火箭選了 Jones,但別忘了前一年的美洲豹也選了 Jones,看來兩聯盟將上演搶人大戰。

隨著美洲豹於 73-74 球季後搬到了密蘇里(Missouri),變成了聖路易精神隊(Spirits of St. Louis)後,前美洲豹教練 Larry Brown 則轉進丹佛金塊(Denver Nuggets)執教,而同為北卡出身的 Brown 教練,極度想要獲得 Jones 加入麾下。經過兩造協商,金塊最終把選秀權交易給精神(後來選中 Marvin Barnes,延伸閱讀:天才與惡魔的綜合體:「壞消息」Marvin Barnes 的傳奇一生),金塊拿下了 Jones 的簽約權,然後以七年 140 萬的出價,擊退火箭,獲得了 Jones 的青睞加盟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在 Brown 的領軍與 Jones 加入前場陣容後,上一季只有 37 勝 47 敗無緣季後賽的金塊,在 74-75 球季打出 65 勝 19 敗的聯盟最佳戰績,也是 ABA 史上第二好的戰績。菜鳥 Jones 以前鋒身份卻交出 60.4% 命中率位列聯盟第一,也創下了 ABA 紀錄,每場攻得 14.8 分、8.2 籃板、3.6 助攻、2 抄截、1.8 阻攻,獲選 ABA 新秀第一隊

而他 60.4% 的命中率,即便與 NBA 一起比較,史上也只有 Wilt Chamberlain 曾經單季命中率超過 60%。雖然投籃不大靈光的 Jones 射程短,但他不做沒有把握的投籃,出手謹慎,為人無私,他會放棄空檔出手機會,只因為找到籃下空檔機會更好的隊友,甚至讓教練「懇求」他要多出手,他之後的隊友 Maurice Cheeks 就說過:「你得要求他出手,我還記得教練 Billy (Cunningham) 跟他說:『Bobby,你得投球,你得出手。』」 Jones 後來整個生涯的命中率高達 55%,是 NBA 史上最高命中率的前鋒球員,他命中率更是史上排名第 13 名,是前 13 名中倒數第二矮的球員。

只要擔任過 Jones 的教練,都會驚訝於 Jones 專注於封蓋、無球跑動、快速回防、無私傳球、爭搶任何一記失控球,這些都不會出現在數據上,但他眼中只有球隊勝利。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而僅是菜鳥的 Jones,更讓人稱讚的就是他一路走來的防守能耐,一雙長臂,瘦長體格、驚人彈性、快手快腳,好像場上同時有三個他出現。新秀球季的他就入選了年度防守第一隊,往往得奉命防守如「博士」Erving、「冰人」Gervin、「大麥克」George McGinnis 等超級前鋒。

75-76 球季,ABA 的最後一個球季,Jones 場均 14.9 分、9.5 籃板、4 助攻、2 抄截、2.2 阻攻,數據全面提高,並又一次的以 58.1% 命中率掄元,也參與了 1976 年的 ABA 全明星賽,季末更入選年度第二隊,搭配著 David Thompson、Dan Issel 組成超級前場,金塊成為跑轟進攻大隊,最後又以 60 勝 24 敗獨居聯盟龍頭,並在季後賽一路殺入總冠軍戰。當年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這麼介紹 Jones:「超級彈跳力、丹佛 MVP。簡約、忠誠、直率而行。」

Jones 也再度入選防守第一隊,教練 Brown 稱呼他為:「全世界最強的防守球員。」 而總冠軍戰 Jones 銜命防守年度 MVP 兼得分王(29.3 分) Erving,更是被認為是 ABA 的最強之茅對決最強之盾的決戰,雖然當代享譽的防守好手 Jones 還是被等級更高一籌的 Erving 給吃乾抹淨,博士場均 37 分、14 籃板,率領七六人以 4:2 拿下冠軍,但這也印證了優秀的防守帶出了更為優異的進攻。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在 1976 年 6 月兩聯盟合併後,Jones 轉換入 NBA 非常順利,而金塊也是一樣。ABA 來的金塊以連續兩年戰績獨居中西組龍頭的實力,震撼聯盟:Thompson 是得分機器,Jones 在攻守兩端都能做出穩定貢獻。進入 NBA 的首個球季(76-77),Jones 交出生涯最高場均的 15.1 分,並仍是全能演出交出 8.3 籃板、3.2 助攻、2.3 抄截、2 阻攻的成績單,命中率是聯盟第三的 57%,也入選 NBA 的全明星賽,他更以壓倒性的票數入選了年度防守第一隊,他之後連續連莊入選八年。下一個球季 Jones 也有場均 14.5 分、8.5 籃板、3.4 助攻、1.8 抄截、1.7 阻攻,命中率攀升到 57.8% 奪下命中率王,並再度入選全明星賽。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然而金塊的高層,卻擔心 Jones 的健康因素,尤其丹佛又是高海拔的氣候,因此在 77-78 球季後,將待在金塊這四年場均 15 分、8.5 籃板、3.5 助攻、2 抄截、2 阻攻以及 58% 命中率的 Jones 與後衛 Ralph Simpson 一起交易去費城七六人,換取明星前鋒 McGinnis。然而 McGinnis 後來只在金塊待了一年半,而 Jones 則為了費城打了八個球季。

當時的金塊總管 Carl Scheer 之後說:「這交易讓我後來好好省思,我得到的啟發是:『無論情況如何,交易掉 Bobby 都是很糟的決定!』」

 

費城歲月,轉往板凳

七六人交易掉得分及失誤兼具的明星前鋒 McGinnis,換來內斂實在的 Jones,對費城帶來正面的助益,尤其是這支曾寄望於 Erving-McGinnis 兩大明星前鋒搭檔的天才球隊。

從兩年前的總冠軍對位,再到成為 Erving 的隊友,Jones 雖然之後總是謙虛的稱做這對他而言,將在比賽中少去了頭痛防守博士的時間,但變化不僅僅是如此而已。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在丹佛打了四年先發,來到費城這支號稱全明星隊的七六人,Jones 馬上就被要求轉換球隊定位,也是北卡學長的教練 Billy Cunningham 認為 Jones 在第六人角色可以有最好的發揮,成為前場組合 Julius Erving、 Darryl Dawkins 與 Caldwell Jones 後的最佳後援,Cunningham 曾擔心這改變會影響 Jones 的心情,但花不到 Jones 三十秒,他立即同意教練的計畫。

Photo from reclinergm.com

ps. Cunningham 當年也在費城七六人擔任過第六人。

退休後轉任教練的 Jones 在接受採訪時曾說:「Billy 跟我聊過,即便我不是先發,我也將是最後時刻待在場上的人,而我也想如此。即便我現在當教練,我也會告訴我的球員,誰先發不重要,如果你想知道誰在球隊上的價值,看看球賽最後關頭我會放誰上場。先發對我而言並非重點。」

而轉任第六人改變沒有改變 Bobby 的上場機會,只是改變他的角色,雖然上場時間不再動輒 30 分鐘,他只是成為第六人,落居博士、Collins、後來的 Andrew Toney 等明星球員身後,但 Jones 的風度及技術讓他勝任這個職位;而因為時間降低,這更使得 Jones 能在短短的替補時間內徹底發揮。進攻上 Jones 是七六人的快攻箭頭,由 Cheeks 發動的快攻中,博士是當然的超級快攻選擇,而另一側往往是 Jones,準備隨時接應好展現彈跳力來個轟天巨扣。而他也成為聯盟關鍵時刻最致命的球員之一,雖然他並非是以砍進致勝球聞名,但關鍵時刻阻斷對手的進攻成為他的招牌標誌,尤其他加入七六人後,曾經參與三次冠軍戰外加兩次東冠決賽。

Photo from thesixersense.com

而他的命中率一如往常的高效,Jones 談起自己的命中率說:「我待過的任何球隊,尤其是費城,都有比我好的進攻球員,所以我得找到真正好的空檔再出手。我知道 Julius、Andrew Toney 或 Moses (Malone) 都有能力把球搞進籃框,我沒那種本領,所以我專注在快攻上,好讓我有機會上籃或是補進;大概為我設計的只有一套戰術:我從底線繞上肘區上中,中鋒為我掩護,然後有個絕佳空檔我就出手,這是我唯一拿手的投籃;我知道投籃非我擅長,但我可以在我拿手的部分很有效率。我不認為我出手選擇會差,但你看看我的生涯成績,三分線 0-17,但那都是每節比賽結束前的倉皇出手,在其他時間我是不會出手的,因為我知道我的射程範圍,所以我會避免那些區域。」

而隊友也很喜好有這樣的隊友在身邊,隊友 Doug Collins 就說:「在我討論他的運動員身份之前,我會說 Bobby 擁有偉大的人格、也是個偉大的父親、偉大的丈夫;他是最佳隊友,也是他打球時的該位置最佳防守者。我們一起歷經試訓跟各種磨難(1972 年慕尼黑奧運),那讓我們變很要好,然後我們在七六人又聚首了,他真的能與 Julius 搭檔成為冠軍的最後一塊拼圖。」

明星後衛 Collins 後來因傷提早結束生涯  Photo from buzzonbroad.com

Erving 也常常簡稱 Jones 為:「我的副總裁」。擁有 Jones 來成為博士的前鋒搭檔,幫博士吃下防守對手王牌的大多數時間,Jones 也能參與快攻引開注意,還能跟進籃版發動第二波。

從 79-8 球季開始的三個球季,Jones 雖然從板凳出發,但他仍然每場上陣約 25 分鐘,攻下 13 到 14 分,命中率至少 53%,他在 81 及 82 年都入選明星賽,也都是年度最佳防守球隊。

由博士領銜,前場擁有天分滿滿的年輕中鋒 Darryl Dawkins、苦幹實在的中前鋒 Caldwell Jones,後場有明星後衛 Doug Collins 及初出茅廬的控衛 Mo Cheeks,還有 1980 年入隊的大心臟射手 Andrew Toney,加上第六人 Jones 讓七六人的體系臻於完美,七六人成為東區強權,與擁有 Larry Bird 的波士頓賽爾蒂克進行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對決,當然 Jones 都是七六人對抗 Bird 的最佳武器,互為世仇的這兩隊連續三年在東區冠軍戰強碰(這三年來七六人勝場分別為 59、62、58,而波士頓則是 61、62、63),但 Jones 也協助費城兩度擊退波士頓贏得系列勝利,尤其在 82 年的東冠讓年度 MVP 票選第二的 Bird 只有場均 18.3 分、41.2% 的命中率(不過 Bird 改用其他方式幫助球隊:場均籃板 14.1 個、助攻 7.3 個,皆為雙方最高)。

Photo from pixgood.com

然而 1980 與 1982 年兩次總冠軍戰的結果都讓人失望,費城總是不敵洛杉磯湖人的「天勾」Kareem Abdul-Jabbar,兩度敗於湖人手中,這讓 Jones 與博士眾人都難掩失落,然而最終他們期待已久的冠軍機會旋即到來。

 

光輝球季

要知道 Jones 是個終極贏家,他的球隊從來沒有錯失過季後賽,但 82-83 球季的 Jones 需要一枚冠軍,他曾在 76 年於 ABA 的總冠軍戰無緣金盃,也在 80 及 82 年兩度冠軍夢落空,然而隨著 82-83 球季超級中鋒 Moses Malone 的到來,這成為冠軍的最後一塊拼圖;七六人透過交易,大手筆的引進超級中鋒、去年年度 MVP Moses Malone 加盟,聲勢瞬間扶搖直上!例行賽 Malone 連莊了年度 MVP,Jones 則成為 NBA 史上第一位年度最佳第六人得主,成為費城七六人名符其實的第六人(Sixth Man of Sixers)。

然而在 Moses 的到來後,實際上身為前場輪替的 Jones 的上場時間又更少了;在前一個球季(81-82),Jones 還因為陣容上的調整,重返先發 73 場,繳出在七六人時期最高的場均得分 14.4 分,以及 5.2 籃板、2.5 助攻、1.3 抄截、1.5 阻攻、56.7% 命中率的全能表現。然而在 Malone 駕到的這個球季,Jones 的場均得分首次低於 10 分,上場時間也首次低於 25 分鐘,方當盛年的 Malone 理所當然擁有更多的進攻時間,而 Jones 也已經 31 歲了;但 Jones 再度接受這個變化:「Moses 來了,即便是他來的第一年,團隊效應就出現了,」Jones 說:「大家彼此知道該怎麼做,這是個水到渠成,而且很開心的一年。」

本季繳出 65 勝戰績的費城,在季後賽摧枯拉朽(季後賽合計 15 勝 1 敗),並在總冠軍戰橫掃湖人,復仇成功,拿下 1983 年的冠軍。而彼時一篇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的文章以名將 John Havlicek 的經典抄球,意譯連結了 Jones 在季後賽對公鹿的關鍵抄球:「Bobby Jones 抄到了球!偉大的一抄!Bobby Jones 抄到了球!偷走了密爾瓦基公鹿的勝利,扭轉了這幾乎確定的爆冷結果,讓七六人在延長賽以 111:109 獲勝!」這是東區冠軍戰的第一戰,面對剛橫掃掉賽爾蒂克的中央組龍頭公鹿來勢洶洶,但七六人靠著能在關鍵時刻做出重大防守貢獻的 Jones 穩住一勝。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接下來的第二戰,雖然 Jones 整晚只出手 4 次,拿到 6 分、3 籃板、1 助攻,他唯二的罰球都是來自對手技術犯規,但在最後時刻,他又抄到對手的界外發球,並蓋了兩鍋:其中一個還是追魂鍋封掉了公鹿快攻反擊!Jones 全場送出 5 記麻辣鍋,讓七六人最後又以 87:81 險勝。

該晚,當時的轉播員、未來的名人堂教練 Chuck Daly 告訴每日新聞(Daily News)專欄作家 Stan Hochman 說:「他是籃球場上最後三分鐘最危險的球員,他可能 6 投 0 中整場掛蛋,但他可以蓋鍋、抄截、抓板、他真的太恐怖了!

我喜歡回防,」Jones 談到該晚:「快攻時,我喜歡奮力往前,然後,如果我沒接獲球,那下一個跟上的人就有機會。我多做單擋,我試著多導球,我去干擾對手投籃,有些球員不想被蓋鍋,這可以去影響他們出手點。」而就在 Jones 連續兩場的關鍵演出,七六人在東冠以 4:1 解決冠軍途中最難纏的對手,他們整個季後賽只有輸給公鹿一場而已。

Photo from hoops-nation.com

費城在奪冠後卻緩步下滑,接下來三年戰績都落後於波士頓賽爾蒂克。隔年先是爆冷首輪敗給第六種子的紐澤西籃網,84 年選入了年輕的 Charles Barkley 來輔佐 Malone 與 Erving,再度重回 58 勝的盛況,不過東冠已經不敵組成完全體的成熟波士頓綠衫軍,1:4 敗下陣來,這個球季也是 Jones 終止了連續 10 個球季(含 ABA 兩個球季)的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紀錄,他只獲選防守第二隊

Photo from hoopsmanifesto.com

Jones 雖然還有穩定的防守與數據,但他的上場時間與產能日益下滑,而七六人這支球隊也到了進行改變的時刻。教練 Cunningham 離開了,當年不可一世的博士得分終於跌破 20 分,在 Toney 受傷整季只打 6 場的情況下,Jones 也重作馮婦頂了 42 場先發。已嫌老邁的七六人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拿下 54 勝,但季後賽跌跌撞撞,最後在第二輪賣命奮戰七場,但還是以 1 分之差敗給了正值黃金時期的公鹿。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而這個球季,也是 Jones 的最後一個球季,即便 34 歲的他仍然很有效率,命中率還有 56.1%,但球季結束後他低調的決定退休

而很快地七六人也在 1986 年開季 11 月退休他的 24 號球衣,1986 年的 11 月 7 日,Jones 的 24 號球衣在光譜球場升上了球場天花板

 

防守聖徒

儘管單季得分從沒超過 15 分、籃板從沒來到二位數,也沒有抄截王、阻攻王的榮耀加身,但讓 Jones 能夠在聯盟安身立命的,就是他號稱是史上最佳防守球員之一,甚至可以說是聯盟史上非中鋒的最佳防守球員,只有 Scottie Pippen 及 Tom “Satch” Sanders 可以與他並肩,至少他絕對是他那個時代最棒的防守球員,看看他從進入聯盟就一路盤據最佳防守第一隊,連續 10 年。

史上僅有 11 位球員至少 6 度入選過年度防守第一隊,Jones 是唯一一位沒有進入名人堂的人。(Duncan、Garnett、Kobe 如無意外都會入選名人堂) 而 Jones 生涯還有 1.4 抄截與 1.4 阻攻的成績,史上只有 Julius Erving、Hakeem Olajuwon、David Robinson 能有這樣的表現

如果 6 呎 9 吋,210 磅的 Jones 未來能夠進入名人堂,那也絕對是憑藉著防守,他有完美的高度、延展、速度、以及最重要的:阻止及壓制對手的渴望。而就在大多數防守球員得靠著架拐、出肘、拉衣服的同時,Jones 則是靠著拼勁與判斷力來做好防守,他精通所有任何可以想像的防守技藝:壓迫、單防、協防、抄截、阻攻、攔阻... 但他進行這些最艱辛麻煩的防守髒活,卻是用最乾淨的方式

如果我得靠著硬扯才能防守,那麼我會停止,」他生涯早期曾說:「如果我得出拐才能卡到位置,那我會轉卡另一邊;如果裁判誤吹我犯規,鬼吼鬼叫也無濟於事,改變不了判決,我也不會比較開心。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唯一 Jones 會跟裁判反應的,就是裁判把該吹到他身上的規誤判到隊友身上,即便那可能是 Jones 的第五次犯規。Jones 上場就抱持著對籃球的崇敬,不論是對規則或是任何傳統,當裁判吹他犯規時,他總會舉起手來,當隊友給他助攻時,他進球後總會舉手指向隊友表達感激。當金塊隊友 Paul Silas 向他展示如何用遊走尺度邊緣的方式來卡位搶籃板,Jones 敬謝不敏:「對於如同 Paul 般的老鳥,我認為這(遊走尺度)是種禮遇特權,」Jones 說:「但這不是我的比賽風格。」

Larry Brown 就說:「看著 Bobby Jones 在球場上,就好像看到一個誠實的人上牌桌一樣。」

Brown 表示當他在賽前發言時,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不管是看東西、上廁所、發呆等... 只有 Jones「凝視著我並且認真聽著,他如此嚴肅。」 而籃網的電視播報員 Bob Goldsholl 也說 Jones 是那麼的單純,所以當 Jones 跑去觀賞電影「O的故事(Story of O,一部改編情色小說的電影)」時,驚覺這並不是在介紹 Oscar Robertson,他就轉身離去。

Jones 不但是史上最佳防守球員之一,也是史上超「拼命、無私、謙卑」的球員,尤其是他的工作態度。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Bobby Jones 毫無保留的給你整整兩個小時的奮戰,然後洗澡、回家,」前七六人總管 Pat Williams 告訴 NBA Today 說:「如果要年輕球員找個球員當作楷模,我會選 Bobby Jones。」七六人隊友 Julius Erving 也補充:「他是個完全無私的球員,奔跑如鹿、跳躍如羚,全心全意的在每晚奮戰,然後好似若無其事的離開球場。

Photo from nasljerseys.com

當 Jones 在 2010 年入選費城運動名人堂時,前七六人總管及奧蘭多魔術資深副總裁 Pat Williams 說:「Bobby 的底線就是正直,」他說:「在公義上他立場堅定,從不搖擺,言行合一,Bobby 總是絕對地、堅若磐石的始終如一。他是終極的團隊球員,他以身作則,他上場全力以赴,然後梳理一下,打包回家。僅僅如此而已。」

不煙不酒,甚至連髒話都不講的 Jones,當施格蘭酒廠(Seagram Distillers)所贊助的一項由電腦計算出球員排名的大獎中,將 Jones 列為 76-77 球季「最穩定、最有產能的球員」時,Jones 不但堅持頒獎晚宴上不能有酒精飲料,上台致詞更說:「我是絕對不碰威士忌的,而且我認為上帝給我這些錢,不是拿來保有,而是拿來使用的。」他將獎金 10,000 美金直接捐給慈善單位。他不會要求隊友或教練別罵髒話,但他們很快地都發現,當 Jones 在場時,他們會不自覺改口成:「Oh, Shoot!!

Jones 也是費城運動作家協會(Philadelphia Sports Writers Association)的 1983 年最佳勇氣運動員獎(Most Courageous Athlete)得主,但 Jones 轉而認為這都得感謝他的太太 Tess,陪伴他經歷心臟問題、三次癲癇發作,以及讓人失望的交易歷程。

Jones 也是個能夠心如止水的球員,不被任何事物所影響,比賽槍響結束的一刻,對他而言就是一天工作的結束。「他有個很稀有的能力,可以在比賽結束時,讓自己跟比賽分離開來。」Jones 的北卡教練 Dean Smith 在 1984 年接受費城每日報(Philadelphia Daily News)採訪時如此說道:「他是個內心平和的人,我稱做『內部肯定』,而 Bobby,他內心極為強大。」

 

退休生涯

林林總總的豐功偉業,雖然 Jones 仍還未進入名人堂,這對任何人都會是一種挫折,當然可能只有 Jones 例外,他虔誠的宗教信仰讓他多年來都能心平氣和,不讓這些困擾著他。如同 Jones 過去曾說的:「當我在這裡時,我全力付出,聖經上說,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該 100% 毫無保留,我奉行不渝。」

Jones 如果不是史上最讓人敬仰的 NBA 球員,至少也會是他那時代的。曾與 Jones 當過隊友的年輕 Barkley 在 1986 年曾說:「如果世界上每人都像 Bobby Jones,那這世界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1988 年 Jones 開始在夏洛特帶一支基督教中學球隊(Carmel Christian School),他擔任過許多職務與工作。他也參與基督教運動員獎助金(Fellowship of Christian Athletes,簡稱FCA)、癲癇基金會(Epilepsy Association)等事務。

2003 年,返回家鄉的 Jones 與前球員 Bart Kofoed、前隊友 David Thompson 一起在北卡夏洛特共同創辦了一個宗教慈善機構:2xsalt,透過運動協助弱勢的年輕人

 

退休的 Jones 現在仍居住在北卡夏洛特,與太太 Tess 育有三個小孩、三個孫子。他一如往常低調,他樂天知命,如同他的角色:最佳第六人。但他絕對擁有堅強的信念,在慈善工作、教球工作上,他仍嚴謹堅持,一如他的防守:連續十年最佳防守第一隊。

或許,未來的幾年內,我們將看到他站上名人堂的頒獎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bby Jones Philadelphia Sixers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