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Gervin  

 

同樣的高瘦身材、平實簡單的跳投得分技藝、得分王連霸的豐功偉業、身處小市場球隊,甚至樸實謙遜的個性,這樣的球風與個性不禁讓人將當今雷霆得分王 Kevin Durant 與冰人 George Gervin 給聯想在一起,尤其本季季末或許雷帝也將與甜瓜 Melo 上演一場得分王之戰,更讓人回想起 77-78 球季末的得分王之爭。

 

Gervin vs. Durant  

冰人與雷帝

 

George Gervin,這名字似乎沒有他的外號:「冰人」來得響亮。

 

一開始在次級聯盟打球的冰人於 19 歲加入 ABA 之時可說沒沒無名,因此當兩聯盟合併時球評專家也沒預期到他會有多驚人的表現,加上身處在小城市聖安東尼奧,球風看起來總是簡單平順、樸實無華的冰人從來不是媒體寵兒、報導焦點。然而他卻是史上第一位得分王三連霸的後衛,五年四奪得分王的紀錄也只有張大帥與 Michael Jordan 超越他,以 51.1% 的命中率在 NBA 生涯平均得分高達 26.2 分(史上第九)、兩聯盟合計 26,596 分(史上第 14 名)、連續得分上雙 407 場,甚至曾經一節內創下猛砍 33 分的紀錄,再再說明了他在得分這項技藝上的成就非凡。

 

而這些得分的累積,主要都是由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得分招式:Finger-roll 而來,而這也成為他的註冊商標。然而除了驚人的得分能耐外,雖然冰人不以防守擅長,但他可是史上火鍋第二多的後衛,或許歸因於他 6 呎 7 吋的身高,冰人的確也是史上最早的大號後衛風潮引領者之一;而他本身更在 70 年代末、80 年代初連續五年入選聯盟第一隊,兩度在年度 MVP 票選屈居第二,可以說是當代最強得分後衛,在各種史上得分後衛的排行榜,他通常只落後於 Jordan、Jerry West (現在還多個 Kobe Bryant)。而除了個人成就之外,冰人也率領剛入駐聖安東尼奧的馬刺五奪分組龍頭,三次衝擊分區冠軍,雖然最後總是功虧一簣;但這個看起來骨瘦如柴、沈默寡言的消瘦男人,他的 44 號球衣已經高懸 AT&T 中心、在 1996 年也榮耀入選 NBA 50 大球星之列以及成為名人堂的一員,在他身上,擁有許多讓人難忘的經典傳奇。

 


 

 

--早年--

 

1952 年 4 月 27 日出生在密西根底特律的冰人,貧困的家中有六個小孩,在冰人還在顢頇學步時他父親就離家了,全家只得靠著冰人媽媽一肩扛起生計。「我從不知道她怎麼辦到的,但她是個非常堅強的女人,」冰人說:「回想起來,我不知道我們如何熬過來,不過她總是讓我們不會挨餓。」

 

冰人是在親戚家開始接觸籃球,也與鄰居 Ralph Simpson 一起打球成為球友與好友,Simpson 後來也進入密西根州大成為明星球員,並加入了丹佛金塊隊。而冰人回憶起當年:「我就像其他小孩一樣滿街跑,但不同的地方在於我愛上了籃球。住在那樣的城市,生活總處在好似戰爭的狀態,當時沒有意識到這些,就只能接受這些、日復一日。」

 

高二的冰人當時身高 5 呎 8 吋,他參加了馬丁路德金高中的試訓,他的跑動很好,然而投籃卻不大行,因此馬丁路德金高中總教練告訴助理教練 Willie Merweather 說:「刷掉他。」但 Merweather 卻很喜歡冰人,他說服總教練多增加一個名額,也與冰人的感情越來越好,「他是我的導師,」冰人說:「基本上他就有像是我的父親。」與此同時,害羞但討人喜歡的冰人也結識了學校體育館的門房,冰人稱他為 Winters 先生,Winters 先生允許冰人留在體育館練球,只要他在離開時把體育館打掃乾淨。「一個孤獨的環境,只有我一個人在那待上好幾個小時,」冰人說:「我沒有其他事情可做,不過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幸運的小孩,我從不用擔心犯罪、傷害、毒品、或任何貧民窟的東西,我唯一在意的只有籃球。」

 

不過雖然冰人在球場上突飛猛進,但他的學業就遭遇到不小的問題,糟糕的成績使得他高三時有一半的比賽沒法上場;不過當他長到 6 呎 4 吋,高四的冰人打滿全部的比賽,平均 31 分、20 籃板,也率領球隊打入州籃球比賽的最後四強。優異的表現讓他獲得了加州長灘州大的獎學金,成為 Jerry Tarkanian 教練麾下的一員。

 


 

 

--大學--

 

從底特律來到南加州的冰人,看樣子無法適應兩地文化上的衝擊,純樸的冰人在第一個學期結束後選擇返回底特律老家,他加入了東密西根大學,主打前鋒的他雖然因此只有出賽 9 場,不過也留下 17.6 分、11.6 籃板的成績。而很快的,大二的他更上層樓,交出平均 29.5 分、15.3 籃板的優異成績,命中率高達 59.4%!也接到了 1972 年奧運培訓隊以及泛美運動會的培訓邀請,冰人正準備邁向光輝的籃球之路。

 

然而卻在 NCAA 第二級比賽的季後賽發生了一個莫名的轉折,脾氣一項溫馴的冰人竟然在對戰 Roanoke 大學時,因為情緒失控揮拳攻擊了對手球員 Jay Piccola,此前冰人從未因為生氣而打過任何人。而這不但導致了東密西根州大教練 Jim Dutcher 辭職、冰人下季遭到禁賽,最後演變到冰人被校隊開除;儘管校方說法是冰人成績未達 NCAA 的規定標準,但冰人認為這僅是藉口而已,而這也讓奧運培訓及泛美運動會等等的邀約全部都取消了...

 

冰人的籃球生涯似乎被逼入絕路。

 


 

 

--ABA--

 

大學籃球已經走到了盡頭,當時 NBA 也不收棄學生,走投無路的冰人只好找個次級籃球聯盟打球餬口,他選擇加入一個比較成功的小型籃球聯盟:東部籃球聯盟(EBA)。冰人成為龐地亞克叢林隊的一員,月薪 500 美元,他當時每場大殺四方,平均可以攻下 40 分,然而就在某一晚的比賽,獨得 50 分的冰人球技吸引到了場邊一個叫做 Johnny ‘Red’ Kerr 的球探目光,Kerr 眼睛為之一亮,打聽這位球員叫做什麼名字,當他聽到「George Gervin」時,他不盡大為震驚!翻找了他的記事本裡,的確有寫上了這個名字。原來是之前 Kerr 與他在普渡大學擔任體育主任的老友 George King 閒聊,談論到最近有哪些優秀的大學球員,King 告訴他說:「有一個東密西根大學的孩子,他還只是大一,但這孩子在一場比賽以投 19 中 16 的表現擊敗了我們,我想他是一個真正的好球員。」Kerr 記下了這個名字,然而卻找不到冰人,因為冰人已經因為禁賽被踢離了校隊,好似消失一般,找不到了....

 

身為 ABA 維吉尼亞紳士隊球探的 Kerr 回憶道:「當時我去看一些次級聯盟的全明星賽,然後有一個瘦瘦的孩子投進了很多球,我問說這孩子是誰?然後他們說他叫做 George Gervin,我覺得我就像是發現貓王還活著一樣!我告訴紳士隊教練 Al Bianchi,叫他必須現在就把 Gervin 給簽下!」然後 Bianchi 去向紳士隊老闆 Earl Foreman 報告,並說會去做個確認。幾天後,Bianchi 回到了 Foreman 的辦公室,瞠目結舌的說:「簽下這個孩子!」就這樣,當時月薪 500 元的年輕冰人就被紳士隊以年薪 4 萬美元給簽了下來。

 

1967 年才剛成立的 ABA,當年還不過是第六個球季,是個年輕的聯盟。出身底特律的冰人當然第一志願是家鄉球隊底特律活塞,不過一來當時 NBA 還不願接受棄學生,而冰人也還沒打出多大名堂,因此冰人就東去前往加入了維吉尼亞紳士隊。

 

George Gervin  

稚嫩的冰人

 

當簽約完成後,Kerr 帶著冰人去看紳士隊的比賽,比賽結束後,冰人跑下球場,穿著一件 T-shirt、牛仔褲還有網球鞋,問說:「為何紳士隊不多投些三分球?」

 

「教練不認為那會有很好的命中率,除非我們在比賽末段還落後很多分,才會投。」Kerr回答道。 『如果你可以 20 投中 15 呢?』  冰人問。

 

「George,那是很遠的距離。」Kerr 回答。

「說說看如果可以 20 投中 15 的話呢?」冰人追問。

「那麼教練將會改變他的想法吧。」Kerr說。

 

比賽當時已經結束了一陣子,所以有些燈關掉了,場地不到全暗,但並不是很容易見到籃框。冰人拿了顆球,站在三分線後,然後開始投球,他一球接著一球、空心接著空心!

 

然後冰人說:『「20 投 18 中。」

 

「嘿!George,讓我們來確認一下你合約上的墨水乾了沒有。」開心的 Kerr 這麼說著。

 

紳士隊開心的迎來 19 歲的新人前鋒冰人,而籃球史上也更開心的歡迎一代得分王冰人的加入。

 


 

 

--維吉尼亞紳士--

 

年輕的冰人所加入的維吉尼亞紳士隊,在 72-73 球季是搬到維吉尼亞的第三年,紳士隊去年才剛加入超級新人 Julius 博士(Doc) Erving,他在季後賽平均演出 33.3 分、20.4 籃板、6.5 助攻的鬼神成績,紳士直到東冠第七戰才落敗,可以說是支豪強隊伍。但儘管如此,紳士隊老闆 Earl Foreman 卻有財務上的困擾,不但去年季末隊上王牌 Charlie Scott (34.6 分聯盟得分王、5.1 籃板、4.8 助攻)叛逃至 NBA 的鳳凰城太陽,72-73 球季開打前博士也差點要遠走亞特蘭大老鷹,這財務問題也種下紳士隊後來分崩離析的遠因。 而菜鳥冰人季中來到這支球隊,擔任二年級王牌博士的主要替補,他也在 30 場的比賽中繳出平均 23 分鐘、14.1 分、4.3 籃板、47.2% 命中率的成績,而他的隊友博士則是以平均 31.9 分拿下得分王,而與博士同隊,對冰人來說是個很特別也很寶貴的經驗。

 

年輕的冰人很感謝博士對他的照顧,尤其是每當練球完畢時,博士總會叫住冰人:「嘿菜鳥,還沒結束,我們來單挑吧。」冰人回憶說:「對菜鳥而言,這讓我練習得更多,博士幫助我獲得信心,並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Doc J  

超級飛人博士

 

那至於這兩大名人堂球星的單挑誰勝誰敗呢?冰人總是說博士贏了,但謙遜的博士則說是:「令人敬畏的『刀鋒』贏了。」當時骨瘦如柴的冰人,博士總是稱他『刀鋒』。而除了博士外,紳士隊主控 Fatty Taylor 也很照顧冰人,冰人認為博士與 Taylor 都是他的導師,讓他在初入職業聯盟獲得不少照顧,而博士那爆炸性的驚人演出不但震懾冰人,他場下謙遜的態度也潛移默化了冰人;而 Taylor 除了很照顧小菜鳥外,也為冰人取了他現在最為人所知曉的外號「冰人」。

 

來自底特律的冰人身高 6 呎 7 吋,不過只有 165 磅,高大削瘦,而當時有個著名的作家 Robert Beck,他來自芝加哥,以早年在街頭作為皮條客的生活寫了本暢銷自傳,而他的筆名叫做「削瘦冰山 (Iceburg Slim」,戴著大帽子、皮衣的高挑神秘形象,就好似出身底特律的冰人一樣,有一次 Taylor 就這樣叫著冰人為『削瘦冰山』。「這也是我人生的形象,」冰人說:「大車、大帽,活得迅速燦爛、年紀輕輕則死去,那些我在底特律混的朋友們,這就是他們的人生方式。」當然還有因為僅有 165 磅重的冰人,他似乎從不流汗,每當練習後隊友們總是濕透了球衣,但冰人卻好似若無其事,某次練習後 Taylor 就開始看著冰人說:「嘿!你就像是冰人一樣。」從此之後,Taylor 與博士都喚他做『冰人』,而『冰人』這外號就成了 George Gervin 的註冊商標了。當然,這外號之後更多是在指稱冰人在大賽場中的沈著冷靜與冷酷無情的得分手段。

 

Iceburg Slim  

削瘦冰山 Robert Beck

 

然而這個與博士聯手搭檔的一季,紳士隊最終只繳出 42 勝 42 的成績,首輪不敵肯塔基上校隊落敗出局,然而這也是博士與冰人唯一聯手的一個球季了。

 


 

 

--冰人之爭--

 

74-74 球季開打前,冰人的良師益友博士因為球隊老闆 Foreman 的財務問題,所以被轉賣到紐約籃網,開啟了博士在 ABA 呼風喚雨的最後三個球季。而回到維吉尼亞,紳士隊正急速的走下坡,在博士離隊後,紳士開季先吞了五連敗,然後又將年輕的未來潛力新秀、替補中鋒 Swen Nater 以 30 萬賣給了剛搬家到聖安東尼奧的馬刺隊,而諷刺的是 Nater 後來在馬刺站穩先發,繳出 14.5 分、13.6 籃板的成績,還入選了今年在維吉尼亞主辦的明星賽,並獲得明星賽 MVP!紳士老闆 Foreman 不斷的賣球員變換現金,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看看這串名單:Rick Barry、 Dave Bing、Bob McAdoo、Julius Erving 以及 Swen Nater,都是赫赫有名的優秀球員,也都是紳士老闆這些年來所賣出去的球員。然而紳士隊所擁有的最後一個王牌:冰人,也將被端上檯面賣出...

 

冰人在博士轉隊後,正式擔任球隊先發前鋒,挑起大粱的他展現出驚人的籃球潛力,當時有聯盟第四的 25.4 分、加上 8.5 籃板、1.8 阻攻的優秀表現,生涯也第一次入選明星賽,毫無疑問紳士隊是他的球隊,雖然紳士在多位球星被賣後的戰績有點慘不忍賭,明星賽時戰績只有 17 勝 30 敗。然而最糟糕的是在維吉尼亞所舉辦的全明星賽前幾天,已經有媒體開始謠傳,紳士隊老闆 Foreman 要把冰人給交易掉了,全城簡直開始要暴動了,球迷間不斷討論這個謠言。

 

Earl Foreman  

只會賣球員的 Foreman

 

而很不幸的,這個謠言是真的,得追溯至馬刺與紳士購買 Nater 後的一個月。Foreman 又有財務困難,而馬刺老闆 Angelo Drossos (很強悍的一個老闆兼談判家,他是 NBA/ABA 合併小組的主要成員,也是薪資上限條款的制定者、三分線引入 NBA 的主要倡導人)此時發現了交易的契機,他很快的打了電話給 Foreman。

 

「Earl,我需要另一個球員,所以我想要從你那再買一個球員。」Dorssos 說。

「聽著,我不會賣給你 George Carter,他是我最好的球員,而且這樣會毀了我的球隊。」Foreman 在電話上這麼說著。

「我不想要 Carter,我想要 George Gervin。」Drossos 說。

「Gervin?他只是一個小孩,他甚至還沒滿 20 歲!」Foreman說。

 

「為了他,我會給你 22.5 萬。」Drossos說。

 

在電話另一端傳來了一陣沉默,Drossos 總是知道錢會引起 Foreman 的注意。

 

Foreman 說:「Angelo,我不能再做一次(交易)了。全明星賽再幾個月就要在維吉尼亞舉辦了,如果我交易掉 Gervin,我看那場比賽不會有人來了,我們的球迷不會喜歡這樣,Gervin 是我們球隊的未來。我已經失去了 Charlie Scott,我交易了 Swen Nater、我也交易了 J 博士、我還交易了 Rick Barry,我不能再交易 Gervin了。」(都沒交易的話不知道維吉尼亞紳士會有多猛...)但 Drossos 知道 Foreman 還是會因為同樣的理由交易冰人,就跟他交易那些球員一樣:『錢』。

 

「Earl,假設我們來做個延遲交易 (Delayed-delivery deal)呢?」Drossos 說。

「你是指...?」Foreman 問著。

「我會現在先付給你 22.5 萬,然後等到明星賽結束後,交易才生效。然後你再把 Gervin 給我,在此之前你都可以保有他。」Drossos 回答。

 

就這樣,Drossos 完成了這筆偉大的交易!馬刺隊史上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一筆交易。

 

Angelo Dorssos  

交易高手 Drossos

 

1 月 30 日全明星賽於維吉尼亞紳士隊主場諾佛克 (Norfolk)順利開打,比賽結束後,Drossos 告訴 Foreman 說他即將要召開記者會宣佈這筆交易,但 Foreman 此時卻對這筆交易反悔了!並找了 ABA 總裁 Mike Storen 來處理這整件事情。Storen 也認為這整筆交易對聯盟是不利的,因為這樣會使得有財務問題的維吉尼亞紳士隊更顯得沒有吸引力,短短一年內紳士隊已經接連賣掉了 J 博士跟 Nater 了,這樣會影響有興趣的買家。Storen 告訴 Drossos,讓馬刺除了冰人外,可以從紳士隨便挑任何一個球員(包含 Geroge Carter),也可以拿回 22.5 萬,並可多加計 10% 的利息,但 Drossos 很堅決的說:「不,我們的交易是 Gervin,這是我唯一想要的球員。」

 

「你不能擁有他,我不允許這筆交易。」Storen 說。

「很抱歉,Mike,但交易就是交易,而且已經完成了。」Drossos 回應。

「那麼你啥交易都不會有。」Storen 強烈的說著。

而 Drossos 也不甘示弱:「走著瞧!各憑本事,I'll take my best shot and you take your best shot.」

 

而賽後,Foreman 走入了休息室,告訴冰人說:「Geroge,不必擔心,不管發生什麼事,你會一直待在紳士隊的。」冰人也坦承當下他比較想待在紳士,畢竟這是他已經習慣的環境與隊友,在隔天冰人於主場迎戰去年首輪擊敗紳士的肯塔基上校,一路落後的紳士在最後 10 秒追到只差一分,在暫停後冰人在三人包夾下切入並投進致勝一擊!這也是本季對戰上校的第一勝,本季對上上校已經吞下了五連敗了,而賽後冰人再度表達他想留在紳士隊,這不禁讓 Foreman 心中的一塊大石落下。然而過沒幾天,Foreman 竟然發現,他聯絡不上冰人了,因為冰人已經飛去聖安東尼奧了!而冰人當時應該隨著紳士隊打猶他的客場比賽才對。

 

George Gervin  

冰人為紳士所效力的最後一場主場比賽

 

事情是這樣的,Drossos 的個性非常固執且強悍,所以全明星賽後當他飛回聖安東尼奧,先派人飛去鹽湖城找冰人,當時紳士隊正要做客猶他星辰;並親自打給冰人並告訴他:「如果你今晚替維吉尼亞打球,我會請聯邦法官拉你下場,因為我們擁有你的合約!」才僅僅 20 歲的冰人顯得非常緊張,跟經紀人討論後,他們決定飛去聖安東尼奧,而 Drossos 也很慷慨的與冰人重新簽訂了新合約。冰人說:「當 Angelo (Drossos) 開始行動,我們就會知道這已成定局。」整個事件開始升溫,Storen 發了通電報給 Drossos:「每一場 Gervin 為馬刺隊打的比賽,都會被取消資格,如果他不明天晚上回到維吉尼亞,你的球隊就等著接受聯盟禁賽吧。」

 

而 Drossos 回了電報:「操你的,走著瞧!」

 

Drossos 顯然不是省油的燈,他選擇直接鬧上聯邦高等法院,並且在記者會上公開對 ABA 總裁 Storen 表示:「你無權這樣子做,我必須要盡其所能來維護股東們的權益!」不過因為是在聖安東尼奧的案子,所以在聖安東尼奧的聯邦法院審理,但法官 Adrian Spears 是馬刺高層的一位朋友,並且還持有球隊季票呢!Drossos 又創造了一個對自己絕佳的位置!就在兩邊不斷地放話,讓冰人被捲入了聯盟、律師、以及兩大城市間的紛爭,這期間冰人都被馬刺給藏在旅館內。最後法官只好在 2 月 6 日先裁定冰人一個 10 天的禁賽令,在判決出來前不得為任何球隊打球;但馬刺卻在隔天 2 月 7 日決定讓冰人先發,替馬刺打了第一場比賽,穿上 44 號球衣、對上猶他星辰、且得了 12 分。而最終,馬刺贏得了這場訴訟戰,冰人終於成為馬刺的一員(有趣的是,馬刺去年還在達拉斯時隊名為叢林隊,剛好也是冰人在 EBL 時所待的球隊隊名,一切真是因緣巧合),他接下來為馬刺出賽 26 場,本季最終交出 23.4 分(聯盟第四) 及 8.4 籃板的成績。而接連損失博士(本季 MVP)、Nater(本季新人王)以及冰人的紳士隊,本季最後只有 28 勝,並在兩年後解散。

 

冰人回憶起當時無球可打、只能窩在飯店裡的情況,說「有如籃球的逃犯一般」難受,那段時間對他來說倍感煎熬,而當一切塵埃落定時,確定將身為黑衫軍一員的冰人,與前隊友中鋒 Nater 以及馬刺的二年級後衛 James Silas (15.7 分、4.1 籃板、3.8 助攻) 組成前中後的三巨頭連線,在最後 18 場拉出 12 勝 6 敗的成績,排名西區第三,也成功率領馬刺重返季後賽。

 

George Gervin  

成為馬刺一員

 

馬刺在季後賽首輪就碰上二連霸的衛冕冠軍印地安納溜馬,雖然戰力明顯不敵,但馬刺展現驚人韌性,在三度刷新球館觀眾紀錄後,最終在第七戰客場不敵溜馬。不過冰人不但從支弱旅來到支強隊,還有眾多瘋狂的球迷支持,讓冰人在聖安東尼奧也找到「新家」的歸屬感:「當我在這打球而且看到這些球迷時,看到他們對這隻球隊的熱愛,我知道我真的來到家了。」

 

從高中、大學再到職業生涯總是顛沛流離的冰人,看來真的找到安身立命、可以揚名立萬的的立足之地。

 


 

 

--聖安東尼奧馬刺--

 

冰人接下來很快的適應了馬刺的角色,成為主攻大將,接下來兩個球季都進入得分榜前十傑,也都入選明星賽,在 1975 年由聖安東尼奧舉辦的明星賽,冰人還與同年好友 Simpson 共同擔任西區先發,這對底特律的好友一起打拼出頭,也在當時成為一段佳話。全場拿下西區得分最高 23 分的冰人說:「真是驚喜,尤其對一個像我這樣 19 或 20 歲的年輕人。我去年才剛來到這裡,而今年就能夠在這裡打全明星賽,那真的很棒!」

 

George Gervin  

冰人在跑轟體系下如魚得水

 

季中馬刺換上了注重跑轟的新教練 Bob Bass,讓球隊球風從得分聯盟倒數第二轉變成聯盟第二,而這也讓冰人如魚得水,他本季平均 23.4 分、8.3 籃板、2.5 助攻、1.6 抄截、1.6 阻攻,也入選聯盟第二隊。「NBA 的人相信你用防守贏得比賽、但沒人只用防守贏得比賽,」冰人這麼說道:「你還是得把球放進籃框比別人更多,才能贏球。」冰人打得很愉快,尤其身邊有一個充滿天賦的後衛 Silas,冰人每當回憶起這個球季總是說:「那段時間對我而言,是好的時光、好的籃球、好的競爭。」

 

跑轟馬刺在冰人的率領下,74-75 球季打出隊史第一次 50 勝球季: 51 勝 33 敗,西區排名第二,季末馬刺三巨頭都入選聯盟第二隊。季後賽馬刺再度遇上去年的對手溜馬,然而這次換成馬刺擁有主場優勢,冰人與全隊上下都抱持著勝利在我的心情準備出征;不過結果卻讓他們大失所望,馬刺前兩場主場都被攻破,第三戰又延長賽敗北,一下子就落入 0:3 的落後情況....

 

然而卻是這個劣勢,讓冰人即將轉變成史上最佳得分後衛的行列之一...

 


 

 

--轉戰得分後衛--

 

前三場馬刺落敗,主要原因是溜馬派出防守專家 Don Buse 專門看守馬刺發動機 Silas,加上馬刺得分後衛 Donnie Freeman 以近生涯遲暮,使得溜馬後衛 Billy Keller 敢放膽包夾協防 Silas。因此馬刺教練 Bass 決定變陣,這也或許是 Bass 生涯中最天才的一個主意,不但影響了馬刺未來的歷史、也改變了冰人未來的職業生涯:他決定讓冰人改打得分後衛!

 

Bass 說:「這樣代表 Buse 得嘗試去防守冰人,我是說『嘗試』兩個字,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守住冰人!」這讓 Silas 與冰人的組合在任何對位上都取得龐大優勢,馬刺盡可能讓冰人去做一對一單打,因為單防是守不住他的!冰人在第四戰一如往常拿下了 29 分,但被解放的 Silas 卻趁著冰人被包夾之際,猛虎出閘砍了 39 分,馬刺以一分之差贏得第四戰。

 

冰人也認為這個轉變改變了他的生涯,他說:「Bob Bass 開始這個轉變,他認為我太輕了所以很多前鋒會想試圖撞倒我,他覺得我也有控球能力,所以或許我比較適合打二號位。很多比較矮小的二號球員會問我:『你為何不回去打前鋒呢?』我會說:「為何呢?吃你們這些小個子很簡單啊。」(笑)

 

Bob Bass 雖說是把冰人拉去打二號位置,但是其實是技術性的。因為馬刺實際上打的是 1-4 進攻套路,讓球控在 Silas 手上,他其實是唯一的後衛,而冰人可以繼續他在前鋒位置上的習慣與打法,只是負責守他的人將會是個矮小的後衛球員。所以 Bass 並不用要求 冰人做不一樣的事,這製造了一個很棒的防守錯位,因為冰人有 6 呎 7 吋,他是 ABA 最高的後衛。

 

George Gervin  

改打得分後衛的冰人,殺傷力驚人

 

而冰人從前鋒改打得分後衛後,不用再去面對那些較高壯的球員,徹底解放他在進攻上的潛力,去使用更多驚奇、華麗、飛翔、或是說誇張的打法。這讓冰人火力全開,第五戰回到主場,冰人拿下 42 分,馬刺以 123:117 六分之差再奪一勝。無奈來到溜馬主場第六戰,雖然冰人再次取得全場最高的 34 分(改打得分後衛後,三場平均 35 分),但馬刺仍無法跨過溜馬這道阻礙,還是以 2:4 輸掉了這個系列賽。

 

不過冰人與 Silas 的後衛組合,將成為 ABA 的偉大組合。曾擔任 NBA 水牛城與 ABA 聖路易教練的 Bob Mackinnon 說:「當馬刺讓 Gervin 跟 Silas 搭檔後場時,我認為那是最強後場,那包含了紐約尼克的 Earl Monroe 跟 Walt Frazier 這組合。」

 

冰人至此也踏上了史上最佳得分後衛的行列了。

 

 


 

--Finger-Roll--

來到 75-76 球季,這年也是 ABA 的最後一年,ABA 縮減到只剩七隊,連分區都分不成了。不過正式確立轉打得分後衛的冰人持續他高水準的得分演出,本季 21.8 分、6.7 籃板、2.5 助攻、1.5 阻攻、投籃命中率 49.9%、聯盟第二隊。身高優勢讓他命中率更高,投籃及罰球命中率皆創下生涯新高,本季延續打全場開放進攻的馬刺,讓冰人更如魚得水,正邁向得分機器之路;而他與 Silas 的後場組合無疑也是 ABA 史上最偉大的後場搭檔,Silas 也創下生涯巔峰、入選聯盟第一隊。

冰人的表現仍非常亮眼,而他的投籃註冊商標:Finger-roll 也開始大量使用。

Finger-Roll  

招牌挑籃:Finger-roll

冰人精通各種得分技藝,無論是 25 呎外的跳投、各種方式的上籃、左右手的運用,甚至是展現彈跳性的扣籃,冰人都很拿手,但他最有名的莫過於他的超級挑籃:Finger-roll。冰人說:「每個人都會灌籃,所以我加了 Finger-roll 進入我的比賽,那真的很不一樣,沒人做這招。」不過也擁有過人彈性的冰人,少灌籃而多挑籃的原因竟然是他的手腕傷勢,他曾在一場比賽中試圖封蓋他的良師益友博士,卻因為被隊友絆到而摔落在地,導致手腕受傷,自此冰人為了保護手腕減少灌籃的頻率,開始大量採用 Finger-roll 的投籃方式,冰人說:「自從我摔斷手腕,我有一陣子盡量少灌籃,而 Finger-roll 就這樣發生了。我的 Finger-roll 射程可以遠至罰球線,這招是我從 Connie Hawkins、Julius Erving、Wilt Chamberlain 那學來的,他們都在我之前就做過這招式,但我只是更精通。我很享受挑籃進球的感覺,而且很難被蓋,他們以為自己蓋得到,但剛好球就從他們指尖上越過挑進。」

不過冰人雖然減少灌籃,但在 1976 年於丹佛舉辦的明星賽,這不但是 ABA 的最後一次明星賽,也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舉辦的灌籃大賽,冰人也是參加成員之一,雖然不若博士與天行者 David Thompson 都是灌籃高手,但能參與比賽的冰人可以想見也是擁有不錯的彈跳能力。

而冰人的命中率在本季達到 49.9%,而他生涯命中率更是超過五成,他認為重點是他的投籃選擇,冰人表示:「投籃選擇對我而言是個關鍵,我不真的喜歡嘗試遠距離跳投,我喜歡中距離,你知道的,約 10-12 呎,罰球線左右的距離。投籃選擇是像我這樣的人可以生涯命中率破五成的原因,現在的球員好像只有兩種投籃方式:灌籃或三分線...」

在這個 ABA 的最後一個球季,馬刺打出 50 勝 34 負的成績,排名聯盟第三。擁有聯盟最高大的先發以及年輕且充滿天份的球員,專家普遍預測馬刺將會與聯盟第一的丹佛金塊於總冠軍戰碰頭,馬刺首輪對上的對手是冰人剛出道的老大哥博士所帶領的紐約籃網,在季初的交易(籃網將 Billy Paultz、Larry Kenon 與 Mike Gale 交易到馬刺換回 Nater 以及 Rich Jones)使得雙方的陣容都那麼格外有熟悉感。然而馬刺卻在首戰傷了 Silas,季後賽報銷(而這傷勢也嚴重影響了 Silas 後來的職業生涯),不過馬刺仍然在前三場取得 2:1 的領先,不過在關鍵第四戰,馬刺不但與籃網演出了『復活節週日大亂鬥 (Easter Sunday Rumble),更激戰到最後一刻,終場前 17 秒,馬刺只以 108:107 領先一分,籃網握有球權;當暫停時,教練 Bob Bass 告訴球員別讓 J 博士拿到球,並且如果可能的話,迫使籃網 Jones 去投出這球。而就如 Bass 所預期的,馬刺逼迫 Jones 勉強在遠距離出手,球彈框沒進,冰人在底線抓到這個籃板!看樣子馬刺將有機會取得 3:1 的絕對領先優勢。

George Gervin

馬刺錯過把籃網逼入 1:3 絕境的機會 

而冰人當下把球高舉,不過籃網的後衛 Brian Taylor 從底線推了冰人一把,並把球給撥了出去,一陣混亂中,博士抓住了球並灌籃造成犯規進算,讓馬刺反以兩分敗北。而爭議的是 Taylor 似乎是從界外跳進界內撥球的,應當是出界才對,然而馬刺抗議無效,系列戰成 2:2 平手。而雙方接下來都鞏固了主場,冰人在第六戰拿下 37 分把系列追回至 3:3 平手,但關鍵第七戰即便冰人砍下了全場最高的 31 分,但最後馬刺仍是以七分見負,結束了今年球季。球季結束後,隨著 ABA 併入 NBA,冰人也終於加入了當初他所想進卻無緣進入的籃球最高殿堂:NBA。

 


 

--NBA--

馬刺成為四支進入進入 NBA 的球隊之一,而同樣進入 NBA 的籃網卻遭遇到了財務上的困境,因此只好把博士給賣到了費城七六人,值得一提的是籃網本來也想將博士給交易到馬刺,希望換回冰人加上 Mark Olberding、Gale、甚至 George Karl 三人其中之一,不過馬刺拒絕了這筆交易;冰人之後成為阿拉莫的傳奇、J 博士則是在費城繼續他的飛行事業。而馬刺也在本季聘請了新教練 Doug Moe,身為 80 年代跑轟金塊的執導者,Moe 仍是延續並加強馬刺全場跑轟的頻率與進攻,這也讓冰人打得更有效率,他本季 23.1 分、5.5 籃板、2.9 助攻,命中率更是高達聯盟第四的 54.4% (也是史上後衛命中率紀錄的第二名)!兩人的關係有如魚幫水水幫魚,冰人也很樂於為 Moe 效力,他說:「Moe 是個好教練。他瞭解人,我有一些小習慣,而他不會在意這些,只要我在場上做好我的工作。我們彼此了解,讓我們更親近、彼此更尊重。」在 Moe 的帶領、冰人的衝鋒下,馬刺成為聯盟最會得分的球隊,每場可以攻下 115 分。

不過馬刺在 Silas 的受傷下,靠著冰人獨撐大樑最終只打出 44 勝東區第五的成績,並在季後賽首輪對戰老牌勁旅波士頓賽爾蒂克敗北出局。不過本季的冰人還是入選了聯盟第二隊,這僅是序曲而已,冰人即將邁入偉大後衛之林。

 


 

--得分王--

當馬刺加入 NBA 時,很多球評認為冰人很棒但不到偉大,但事實證明冰人讓這些專家們跌破眼鏡,冰人在接下來五年內拿下四次得分王,並連莊五次聯盟第一隊、連續九年入選全明星賽(含 ABA 則是 12 次)。而這也將是他生涯中最精華的時光。

進入 NBA 的第二個球季,冰人適應了 NBA 的尺度(溫文的冰人一開始不大能接受 NBA 粗暴的防守強度)、也開始減少犯規問題(除新人年外,冰人場均犯規都在 3.1 次以上,這讓他上場時間受了點影響)、也加強了傳球技巧(3.7 次助攻是生涯最高),在 Silas 不在的期間他樹立自己馬刺頭牌的地位,24 歲的他也已經精進了自己各種得分技巧,開始了他的得分王之旅。開幕首戰對上波士頓,馬刺在冰人 39 分的率領下擊敗去年的對手,而冰人也持續這樣的好手感直到季末,而馬刺在明星賽前拉出一波平(當時)隊史紀錄的八連勝,總計 18 戰 15 勝,一舉戰績衝到東區中央組龍頭!而這波勝利之途,除了陣容改變外,進攻招式多變的冰人在這近兩個月的比賽中,命中率高達 63%,無疑是連勝的最大武器。要不是拓荒者的戰績太過耀眼,讓『球隊』核心 Walton 成為 MVP 的最熱門人選,不然本季冰人的表現,可以說是『個人』表現的極致。

77 年 11 月 8 日,冰人在紐約投 20 中 14,獨得 35 分;在堪薩斯,他出手 25 次砍進 19 球豪取 42 分;2 月 11 日作客奧克蘭,第三節結束時馬刺還落後勇士 13 分,而冰人前三節只得 9 分,但第四節他接管比賽,投 12 中 10 拿下 23 分,包含追平比數的一擊,使得比賽進入了延長賽,延長賽中冰人 Gervin 再添五分,讓馬刺最後以 131:122 獲勝。一週後的 2 月 18 日,主場迎戰公牛隊,火熱的冰人前三節出手 18 次,只有一球沒進,馬刺早早就拉開了比數,教練 Moe 讓冰人整個第四節都坐在場邊休息;最後馬刺在冰人的 37 分率領下,主場 124:103 大破公牛。

儘管擁有這樣驚人的數據,但冰人不那麼張揚的球風、輕鬆低調的態度,加上身處聖安東尼奧,讓他的全國知名度並不如他的得分一樣亮眼。「雖然我從沒有像那些人飛得那麼高,而且我很保守、我的短髮髮型、簡單穿著,我 6 呎 8 吋、卻只有 185 磅的身材,看來瘦得有點皮包骨,」冰人說:「但我就是完成我分內工作、並保持穩定,我相信人們很快會了解冰人,我很快會再成長的。」而當 Silas 受傷後,原本馬刺 1-4 戰術的發動者,現在由冰人接手,每當教練 Moe 伸出他的四根指頭,冰人就完美的啟動戰術,隊友中鋒 Paultz 說:「冰人可以做到些連博士都做不到的事。」有人打趣說,即使 Moe 把他的大拇指切掉,也不影響他指揮馬刺的戰術系統。

總是看起來面無表情、眼皮下垂的冰人,透過爆炸性的第一步加上純熟平滑的經典 Finger-roll 挑籃,讓他得分輕鬆自在。冰人的速度不是很快,或許還可以說有點慢,「第一步慢下冰人,你就能守住他了,」隊友 Karl 說:「那招以前可能有用,但現在他知道如何擊敗你,那招已經沒用了。」芝加哥公牛的年度防守第二隊後衛 Norm Van Lier 去年都使用粗暴的防守來箝制冰人,但本季冰人兩次對戰都得了 37 分,他已經找到了破解之法。

George Gervin  

球風逐漸成熟的冰人

能破解防守、進攻招式多樣、戰術的啟動者,本季的冰人最後繳出了 27.2 分(聯盟得分王)、53.6% 命中率、5.1 籃板、3.7 助攻、1.7 抄截、1.3 阻攻的全面成績,冰人最終在球季 MVP 票選,僅次於 Walton 取得票選第二名。

而聖安東尼奧馬刺,以 114.2 分坐住聯盟得分排行榜第二名,冰人對於馬刺的跑轟球風,他這麼說道:「我們就是要投得比對手多,我們的理論是:『如果對手投 100 球,那我們就投 130 球!』」馬刺在球季最後 21 場打出 15 勝 6 敗的成績,早早就穩穩的確立中央組的冠軍寶座,球季最終以 52 勝 30 敗的成績(聯盟唯三 50 勝球隊之一),登上西區第二的位置,放眼整個聯盟只落後給西區波特蘭拓荒者 (58 勝)以及東區龍頭費城七六人隊 (55 勝)。而此時,馬刺球季的最後一戰重點將放在冰人的『得分王』之戰。

Gervin vs. Thompson  

史詩之戰

本季得分王的爭奪一直落在冰人與天行者 David Thompson 兩人之中,冰人保持些微的領先幅度。而球季的最後一天 4 月 9 日,馬刺與金塊皆有比賽,而活塞與丹佛之戰在下午兩點先開打,Thompson 非常火熱,第一節就攻下破聯盟紀錄的 32 分,最後整場豪取 73 分,當時史上第三高得分,僅次於張大帥的 100 分與 78 分。記者打電話給冰人說:「冰人,你剛輸去得分王,David 砍了 73 分,以 0.1 分擊敗你。」而冰人回說:「哇,好樣的,如果有誰可以這麼威,那一定是巨人殺手 David (David the Giant Killer,冰人幫 Thompson 取的外號)了。」溫順的冰人掛起電話正準備返回房間睡覺,沒想到教練 及隊友都待在旅館大廳等冰人,他們告訴冰人:「冰人,我們要你拿得分王。」冰人表示這對他而言沒那麼重要,不過看來馬刺上下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冰人得在晚上作客紐澳爾良爵士的比賽拿超過 58 分才可以奪回得分王,而在休息室中,馬刺上下告訴冰人每次進攻都會把球交給冰人。馬刺一開賽便全力餵球給冰人出手,雖然冰人前六球都沒有投中,而冰人也喊了暫停要隊友別再傳球給他了,但隊友仍堅持把球塞給冰人進攻,在首節的最後六分鐘冰人手感終於找了回來砍進了 20 分!更再接再厲於在第二節手感發燙,以單節 33 分刷新了幾小時前才剛由 Thompson 所創下的紀錄!冰人上半場就得到了 53 分!而下半場冰人只上場添得 10 分後,便返回板凳席坐等比賽結束,整場只上了 33 分鐘,豪取 63 分!冰人最終就以 2,232 分、平均 27.22 分對上 Thompson 的 27.15 分,得到了得分王的寶座!

冰人每當回憶起他的生涯,對於這場比賽總是記憶深刻,「這不僅是我得到這麼高的分數,更重要的是我與隊友間的感情,這些傢伙一直傳球給我,他們很在意我是否能贏得我的首座得分王,對我而言那份感動比得分王還重要。要知道其實大家都是想投球的,而這些隊友卻說:『聽著,我們相信你,所以我們會讓你拿下得分王。』這是個感人的情況,不是靠我自己一人,是由我的隊友協助我完成我的第一個得分王的。」

而更特別的是,冰人本季平均上場 34.8 分鐘,也是歷屆得分王上場時間最少的,由此可見他的高效率!

得分王、MVP 票選第二、年度第一隊,而球隊也拿下分組龍頭、東區第二的成績,這對冰人來說是個成功的球季。但是在季後賽,擁有主場優勢的馬刺卻沒法抵抗擁有強悍雙塔的華盛頓子彈隊,即便冰人仍展現華麗且無人可守的得分秀,但馬刺最終以 2:4 敗下陣來,子彈最後也拿下 77-78 球季的總冠軍。

Gervin vs. Bullets

不敵子彈雙塔 

不過這只是冰人得分王三連霸的第一個而已,冰人正進入他的黃金時代,而他所帶領的馬刺也即將崛起成為聯盟一方之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